我们今天所需要的属灵操练是甚么?

第48期专题文章—2016年6月号

温伟耀
本院客席教授

对于基督教宗教体验的探索,在过去两千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停止过。不过,在现代化生活的今日,似乎以传统修为方式的属灵操练,甚至一般平信徒所惯用的「灵修方法」(就是每天找一段特定的时间出来,按照计画读一段圣经;然后默想当中的意思、再加上一些实践的考虑,最后以祈祷和为他人代祷作为结束),我们发现似乎这些运用了差不多二千年的灵修方式,在今日的生活中就似乎越来越难实践出来。纵然,或许信徒们仍可以勉强去遵行,但带来的效果却并不明显,而且也再产生不了属灵的力量去抗拒、抵挡每日生活上的诱惑和冲击。

高度现代化和都市化生活带来的蜕变

究竟当中发生了什么问题呢?如果我们正视今天高度现代化和都市化的生活,就会发现有三方面值得我们特别留意的蜕变:

第一就是都市化:都市化的生活忙碌,缺乏私人空间,心灵也常处于受压状态。这种生活的节奏和形态,使我们没办法重回昔日的灵修条件—宁静、心定、专注和安定,并有长时间独处的环境。如果根本就已经完全缺乏了这些条件,我们又怎么能期待,在都市化环境中孕育出来的灵修方式可以行之有效呢?

第二是资讯革命: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全球互联网路和电脑通讯科技达爆炸性发展。今天的生活是,我们从早上醒来开始,整日下来,不断地受各式各样的资讯、思想入侵和占据我们的心灵。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去作出选择,这些涌进来的外来资讯,争夺着我们的专注、意识和潜意识空间。

第三,高度现代化的竞争生活要求我们不断将自我意识膨胀,同时也不断令我们情绪波动,这些都带来自我失控的危机:消费主义泛滥的结果,令我们的意志力变得薄弱;如果不是有心无力,就变得放纵失控,这些都是属灵生命上最致命的危险状态。

怎样可以重建优质的属灵生命?

究竟是这种缺乏安静、没办法独处、意志力又不能够专注、甚至连自己的意识和潜意识都不断被不由自主的外来资讯侵占和占据的处境中,我们怎能建立一种优质的属灵生命、实现属灵操练呢?

那我们就一定要重回最基本的问题:究竟灵修的终极目的,是为了甚么?

灵修的终极目的是为了甚么?

我们要紧记的,是在基督教信仰里,属灵的操练不仅仅是为了找到某一些方式,去修炼、修养自己。「灵修」当然是涉及某些方式和过程,但为的是要达到两个目的:

第一、与上帝建立亲切的关系:这种与上帝亲切关系的体会,借用耶稣会灵修传统的讲法,就是能够每天不断地「在心灵中聆听到上帝和你的沟通(hearing God in one’s heart)」;

第二、灵修的终极目的,是要令一个人愿意按照、跟随上帝的心意和准则过生活:再借用耶稣会对属灵气质的描述,就是在每天的际遇、碰见的事物之中,处处发现上帝的手在其中,敏锐地看见他是如何奇妙地安排着各样事情的发生(finding God in all things)。

所以,灵修真正的目的,是叫一个信徒可以在他/她内心之中,越来越接近上帝的喜好、价值取舍和意决,与上帝紧密的沟通,然后在每天大、小的事情上,处处都发现神的同在和他手的作为。这就是一个「属灵人」了。当然,灵修另一个终极目的,就是在具体表现上,效法基督。所谓「效法基督」,最核心的意义,并不是追求要重复耶稣一样的行为表现,而是像耶稣基督那样,迈向越来越全备的「神性」和越来越完整的「人性」。一个很有神性、却没有人性,又或者一个很人性、却缺乏神性的人,都不是一个真正的属灵人。

并没有一种定规的灵修模式

既然我们知道灵修的最终目的,是要与上帝建立一种亲切的关系和对他的敏锐;那么,就好像人与人亲切的关系(亲人、情人或知己)一样,建立的方式就各有不同,并不必须来自某一套特定的规矩—有些人会用较为静态的方式建立亲密的关系,但也有些人或会采取动态和激情的方式。同样,我们不可以把灵修局限于只能从某种特定的方法才能获得成果。

或者更全面地说:也正如两个人在现代化的生活中要建立亲切的关系,可以采取多层次、同步进行的方式。

三个层次、同步进行的灵修操练

第一、不断地接触显然是基本和最需要的:一种关系如果缺乏了这种随时随地、每时每刻的接触,就始终会变得生疏。就正如我们习惯使用的手机程式(例如WeChat或者WhatsApp),我们都习惯了无时无刻、把自己身上发生的大小事与你最亲切的人不断地分享。同样的,我们应该去习惯无时无刻、事无大小,在心里都立即与上帝分享。例如:出乎意料的事,心情上的起伏,甚至是不懂得应付的困惑⋯立即在心中用「短讯」、「微信」与上帝分享。形成、体会这种习惯,你就开始明白甚么叫做「与神同行」的生活。纵然你正在工作、仍然忙碌,但事无大小,上帝都在你身边,都是你分享的密友、不断求助的老师、搭住你肩膀的安慰者。这种不断亲近、沟通和同行的状态,就不一定需要独处,也不必要在宁静的环境,甚至不一定要全神贯注才能体会得到的上帝同在经历。

第二、必须要有定期的约会:与上帝定期的属灵约会,就正如情人之间的约会一样。称得上「约会」,就不一定是每天的规定,但却仍是要定时、定候。一次时间较长,能令双方有足够的空间去倾心吐意地分享和相聚。这种相聚,是只属于他们二人,是从他们生活节奏里约定、划分出来的,是专为对方的。编排特定的「与上帝约会时刻」也是如此。这种跟传统的灵修有点接近的「约会」,不一定是每天的某一定时;但就正如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如果弄到几个星期下来都没有专为对方约定出来的相聚,恐怕大家之间的感情肯定已经出了问题!我说纵然并非每天,但一个礼拜也要有两、三次吧!每次半个小时、或者四十五分钟,但是在工作、生活节奏中特别计划和安排出来的「与上帝的约会」,也不是等到偶尔有空闲、静下来才勉强进行的。就以我过去的三个月来说,我把这些「与上帝的约会」,明确标注、划出在我的日程表之中:一次是每周的星期日晚上十点到十点四十五分,因为这个时候是我的心情比较轻松、多半不需要工作或者开会。另一次是星期三晚饭前的四十五分钟(五点半到六点十五分)。这段时间我绝不接受任何的活动,而是单单属于上帝和我的约会。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一定需要读很长篇的圣经内容;但我会预先编排(就像安排约会那样),挑选两首我喜欢的诗歌、一篇祷文、喜欢的灵修学大师短短却有深度的默想作品。到了约会时刻,调好45分钟的计时器,然后将所有的电话、手机、电脑全部关闭,连带时钟、手表都拿开;只要计时器45分钟的时段还没有响闹结束之前,我就只有一件事,就是单单属于我和上帝倾心吐意的亲密约会—聆听他透过圣经、作品、或者诗歌、或者在我心里对我所说的话。这种与上帝的情的交流时刻,是无法取替的。

第三、每年一次的退修:对我来说,我比较喜欢每年二至三次,而其中起码有一次是与妻子一起退修的。就像知己朋友,大家相约每年有一次一起有几天的外出旅行、一起生活。在那儿,平日没机会说的话、没机会让大家说清楚的分享,才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浮露出来。对于忙碌的现代人,纵然只是两天一夜的退修,也应该争取。走到其他的地方过一个晚上,虽然不免麻烦;但就正如出外去旅行一样,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大家的沟通才有能到达一个新的层次。同样的,退修不只是找个地方、安排时间,更重要的,还要自己预先安排了那时段的「属灵节目」一经文、默想的材料、祷文等。为了让自己有专注在上帝身上的情绪,可以的话,尽量少带平日自己习用的通讯工具,让自己享受一段尽可能与外隔绝的时间;除去干扰,全心全意地和上帝共度美好的时光。就好像我们每年都有一次或两次的大扫除,把那些平时打扫清理不到的暗角和床底都翻出来,彻底整顿一下。同样的,我们心灵积累了一些积压在深层的问题,在这一年一次的退修之中,让上帝将它们全部都翻出来,认认真真、诚诚实实地面对,让自己和上帝的关系再无隔膜。

人与人如此,人与上帝建立亲切的关系,也是这样

这三个层次同步进行,就好像我们在人间亲切的关系一样,让我们之间在心灵、在日常生活、在感情的建立、在深层次的了解和谅解,都经常可以得到滋润和进阶。人与人的关系可以这样建立,我们和上帝的关系,也可以同样地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