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4 | 路1:39-57

何心怡女士 (′09 BD)
  • 本院校友

呼召来临——立时乐欢呼?

这段经文相信最广为熟知是马利亚的「尊主颂」;又或是「两雄」相遇而引发的「胎动」。如果这是一台戏,马利亚与天使相遇,然后随即走到窗边颂唱「尊主颂」,剧情更是顺理成章,成为高潮所在。然而,当我们翻看较前的经文(1章26至38节),马利亚面对天使的出现,她的反应先是惊慌,当天使告知她会未婚产子,作为常人的她应该更是感到疑惑、不安、忐忑。而笔者作为女性、母亲,大概能体会马利亚由童女到订婚,直接跳到怀孕、生子,根本就不是如此理所当然的剧本,当中的心理起伏,又如何能一下子理顺过来?

独特而孤单的母亲经验

成为母亲的经验是「普遍」而且「共通」,但其实又是「独特」而且「孤单」。到底一个生命在肚裡发生了甚麽变化,只有妈妈能够知道、感受。当自身与另一个生命完全连繫,哪怕小至喝一口汽水,大至不慎跌一跤,都彷彿会为肚腹内的小生命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怀孕期的妈妈,总会小心翼翼,在怀孕期的不同阶段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即使去到临盆,众人呐喊助威:呼气——吸气——但用力的还得靠自己。若如笔者半身麻醉、剖腹分娩,整个医疗团队陪伴在侧、丈夫陪产,但躺在冰冷手术床上,默默等待婴孩第一声哭声的只有自己。孕期的诚徨诚恐、焦虑无常自是能理解。而马利亚所怀的胎更是非凡,责任之大,所承受的压力更是难以想像。

肯定个人的经历和经验

诚然,召命/使命临到我们面前,位分、职事、事工发展⋯⋯看似「普遍」而且「共通」,但当中为甚麽偏偏选中你,孕育出上主所要成就的大事,当中所行的每一步,难免令人思前想后,步步为营。而由听见呼召,领受使命到以生命连繫/摆上,中间到底是如何过渡?如马利亚找上同路人也好,或是如以利亚躲在罗藤树下也好⋯⋯不要否定自身的经验不够其他人属灵,因为我们都只是一个平凡的使女/奴僕。别忘了无论我们如何回应:是立刻信靠,积极回应,还是诸多顾虑,一波三折,都在最深知你的上主所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