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 可8:31–38

叶菁华
  • 本院院长

耶稣间接承认自己是基督(可8:29–30)之后,随即指出自己必须受苦、受害、被杀、复活。彼得为此「责备」耶稣(旧版和合本描写彼得「劝」耶稣,其实原文跟耶稣「斥责」彼得用词相同),耶稣反过来严词斥责彼得。虽然耶稣称彼得为「撒但」,但并非认为彼得已经成为魔鬼。在这里「撒但」宜按其原来字面意义解释,即「敌对者」。按上帝的计划,耶稣基督必须受苦受死,但彼得却强烈反对,企图阻止,实际上是与上帝敌对,就如撒但在旷野试探耶稣一样。

​彼得责备耶稣,令人震惊,但他的强烈反应可以理解。犹太人期待的弥赛亚(基督、受膏者),乃像大卫的君王,是武功盖世的领袖,由上帝差来,拯救他们脱离外族帝国的压迫。弥赛亚竟然要受苦、受害、被杀,简直岂有此理!然而,耶稣断言指出,他的道路是受苦、舍己的道路,跟从他的人(基督徒)也要舍己、背十架。由于耶稣基督为我们舍己,我们也应舍己跟从他。

舍己不是负面贬低自己,更不是刻意残害自己。舍己跟以基督为主,是硬币的两面。若我以基督为中心,为基督而活,便不再为自己而活,不以自我为中心,不执着于自身的成败得失。正如保罗所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著;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19b–20)。

背十架,不是刻意殉道;刻意殉道,反而可能是太在意自我、不完全舍己的表现。我们在这个充斥罪恶、弯曲悖谬、指鹿为马的世代,只须做一个合神世意的人,行公义、好怜悯、与神同行(弥6:8),全心全意爱上帝和爱邻如己(可12:30–31),先求上帝的国和他的义(太6:33),便难免与这世界各种敌挡上帝的权势冲突,而招致压迫。就如耶稣从未刻意冲击罗马帝国,更未曾揭竿起义,却被认为会对罗马帝国的公共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因而被诬陷政治罪名(「犹太人的王」),被施以酷刑,惨死在十字架上。

在这大斋期/预苦期,求圣灵让我们愿意以基督为主,并让我们认真检视自我,放下自我一切虚妄的思想(例如以为我们跟从耶稣的人可以不用背十架),记念耶稣为我们舍己牺牲,记念耶稣为何受苦受害,也记念一切受苦受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