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重構

「課程重構」— 初步構思及諮詢工作

本院現正展開課程重構的諮詢工作,盼收集各持分者對課程重構的意見。

神學院的課程多年來也沒有太大改變。時移勢易,香港以至全世界在社會、文化、教會等都有重大的改變,神學院也需要因應時代的變遷而作出改變。

「課程重構」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形式教育(Formal Education);另一方面就是非形式教育(Non-formal Education)。前者著重合作、對話及整合;後者重視多向培育。

課程重構系列 — 神學與香港社會

本院的課程設計重視信仰與社會之聯繫。為回應時代的轉變及延續崇基神學院之特色,本院於2019-20學年新開設「神學與香港社會」一科,讓同學述說他們的香港故事,從而反思社會與信仰的關係。

另一門課為「今日教會所面對之課題」,課程透過了解各地的基督教徒如何回應上主的使命,一方面開闊神學生對世界基督教的視野,培養普世合一的精神;另一方面,師生一同參與和見證上主和平與公義的使命。

課程重構系列 — 載體教育法與神學教育

「載體教學法」鼓勵學生用藝術來表達複雜的神學思想與生活實踐,開闊學生對自己、對他者和對上主的理解。

本院助理教授黃慧賢老師,在她的兩門課「性別與牧養」和「女性主義神學」當中,帶領同學對人生、教會傳統和社會/政治處境作神學反思。更將載體的、連繫自身的神學智慧,以藝術展覽形式與校園群體分享。

有別於傳統的神學教育偏重理論和知識傳遞,「載體教學」旨在透過連繫身體和生命經驗的學習反省,開闊同學的想像,同時也開放他們探索對上帝、對自己和他人生命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