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教育

崇基學院神學院之基本教育目的有三:(一)培育學生發展健全之人格,(二)充實學生之知識與靈性修養,使其能發揚基督精神,服務教會與社會,(三)提高神學研究工作水平,使神學能與其他學科交流,以促進香港,內地及海外華人社會的知識與文化之發展,並與亞洲及世界各地之神學研究接軌。

本院乃現時各地華人公立大學中唯一的神學院,故除了訓練教牧人才外,亦為提高信徒的神學質素而努力;崇基學院神學院既著重學術訓練,亦重視屬靈氣質之培養;既著重群體生活,亦強調個人獨立思考及自律之重要。本院不屬於任何一個宗派,乃由公理宗、長老宗、改革宗、信義宗、聖公宗、五旬宗、循道衛理宗神學傳統之教會支持,故對神學之研究採普及與開放態度,兼顧各家所長,並以聖經為信徒信仰及生活之主要權威。研經則採歷史、社會、文學等分析法,旨在協助學生研究聖經之真義,加強對上帝真道之信服,並重新瞭解聖經對時代及教會之信息。本院絕不強求學生接納任何指定之神學立場,只鼓勵各學生按照聖經、教會傳統、屬靈經歷和理性原則去建立各自之神學立場及事奉模式,並以最高之學術水準加以發揚光大。本院相信「彼此接納,互採所長」是為群體生活及優良學術水準之先決條件。

本院重視學生之全人教育,故對學生之靈性及學術之修養,人生態度及社會意識方面之培育,均極關懷。各種神學研究,學術探討,均以協助學生履行「上帝的使命」為目的。牧職之實習訓練與知識探求以及靈性修養,俱同受重視;近年更致力結合臨床牧關教育與神學教育之訓練模式,使神學理論與實踐得以結合。

本院要求所有全時間攻讀之單身學生住宿於神學樓,並設有家庭宿舍供已婚學生居住,以增強學生在群體生活中彼此學習及提供深入生命交流的機會,然而本院對學生之活動空間並無作出限制,各學生只需自律及在尊重他人之權利的原則下安排自己之生活方式。只要符合有關學系之要求,香港中文大學開設之科目,本院學生均可選修或旁聽,並可使用香港中文大學提供予學生之設施,使本院學生能在廣闊的校園與學術環境中,接觸各類知識和不同科系之老師與同學,開闊眼光,受訓練成合符時代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