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上主結連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四十期 2016年11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榮譽)

五年前得蒙教牧事工部的錯愛,我開始負責「菁英」這美好的教牧事工,主要是牧養及支援較小堂會的牧者。此事工明年將告一段落,小僕有點如杜甫《北征》一文中依依不捨的心情,但同時亦由於這事工暫告結束而安心引退。崇基與我在完成這一階段上主賦予對堂會牧者牧養支援的任務之後,將繼續按主引領行走前面的道路。

相信這是我最後一次為《副刊》封面撰文,這或許也是《副刊》的最後一期。我思索該寫什麼對牧者最有意義,最重要的共勉與叮嚀是什麼?不同教牧各有不同的美好的牧職神學/哲學觀。那或許是源於貴宗派美好的傳統,但無論是什麼,最重要的還是與上主/主耶穌的關係與結連。我們的信仰是啟於此,因此我們歸信歸入基督,開始基督徒(Christian)的新生命,加入三一真神的信仰群體(按大使命「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洗),展開與主有關係/結連之新路新生(例:彼前2:10、弗2:8-10);而我們「終」於新天地中與主面對面,作祂子民、神與人同住同在為「天堂」的踐現(創21-22)。

雖然小僕不認識所有宗派/神學思想的傳統,但相信絕大多數牧者都會說「這當然是美好的」;不過,我們的生命與牧職是否以此為核心呢?以前我曾撰文提及這點,在這裡只重提保羅的肺腑之言,他為將人帶到主面前而拼命努力(西1:28-29),牧職首要正是為此盡心竭力。

但現實是如此嗎?在我牧養堂會的日子,說來慚愧,雖然我每週講道教聖經(餵養的屬靈牧職),但我以事工的成果代替了與主的關係,以事工的活動代替了與主的交往,以「工作狂」事工的滿足代替了上主的喜悅,疏於與主親近。

在堂會信徒領袖的層面,他們或許受到社會的模式影響,以為做工就是辦事,教牧亦成了事工活動/主任。我不是將兩者二分化,事工活動亦可以是達成與上主結連敬崇的工具,但我們心中的價值與激情是否建基於把人帶到主面前呢?

聖經在這方面的強調俯拾皆是,在這裡隨便舉幾個例子:

徒6:以傳道及祈禱為要。使徒不等同牧者,但重點相似。我亦是近年才認真本於愛神愛人的心為人為會眾認真禱告代求,這成為我工作時間之重要活動,呼求主動工以致事情得著成就,會友的生命及關係得著改變。

林後5:18-20我們是主的使者,有著叫人與神和好的使命。

約14-16分離禱告中,主為世世代代的門徒求他們與上主合一,更強調脫離了衪我們就不能作什麼!但我們有高度認真重視與主的結連嗎?在牧會中若我們忙於辦許多的事而忽視了這重心,就是本末倒置了!

那位被稱為「牧者的牧者」的畢德生牧師,在牧會五十年後於其回憶錄The Pastors最後一文中說,牧會有兩個獨一,其中之一是敬拜/與上主的關係。他認為這是絕不可少亦不能分心的。奇妙的是與主結連將人帶到主面前,可以貫穿堂會主要的事工:佈道是建立使人開始與上主的關係,造就與敬拜/門訓是建立信眾與主的進深關係,關顧是延伸「愛」的最大命令,實踐遵行與主的關係。這思路是至為融合的堂會事工路線。

在牧會期間,我雖口頭重視,卻心中忽視與上主的相交與關係。曾經遇過不少牧者(我自己也不例外),重視會眾多參與堂會的事奉,多為堂會奉獻付出擺上,事工(人數,活動)多,並以此為興旺成功的量度,但卻輕視肢體與神的關係。當牧者本人與神的相交稀疏,難道他可以建立一群靈命高深有素質的會眾嗎?

聖經極言上主的聖潔,少與神親近不看重像基督的牧者,必然不重視像上主的聖潔與敬虔。現美國的總統選舉給我們牧者一個好功課。社會/國家領導人不能口出狂言,暴躁暴戾,不尊重人,這等人不會得到選民或同僚的尊重、支持、愛戴。牧者絕對不必追求廣受歡迎(popularity contest),但因親近神而像基督的屬靈生命氣質卻絕不可少。在教會越來越趨近社會,越來越受世俗價值敗壞風氣影響的環境下,願教牧們竭力持守與主的親近,又以此為牧職的首要事工,將會眾完完全全的帶到主面前,以致能成為滿有基督長成身量的群體,改變世界,影響世人歸向基督,又活出基督裡的豐盛生命,教會成為世代的祝福!

我甚盼望自己是為榮神益人愛神愛人而活,希望我給會眾(包括其他教牧傳道)的首要印象,不是一個轉數快、辦事能幹、充滿活力、好口才、甚至勤毅忠心的僕人,而是一個活像基督(充滿愛、柔和謙卑……)的主僕。

以此永與你共學共勉!!!

再會!

註:本文沒有篇幅詳論如何與神親近。一個參考是勞倫斯弟兄經常與神同在(Brother Lawrence & 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