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袁天佑牧師 ('78 MDiv; '90 MTheol)

本院校友袁天佑牧師於2023715日早上因腦出血安息主懷,在世生活71載。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仝人深表哀悼。

袁牧師生於1951年,1974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獲一級榮譽理學士;任教中學一年後回應呼召,獻身事主,獲當時中華循道公會香港教區保送,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組(即今天之崇基學院神學院)接受神學訓練;1978年畢業,獲神道學碩士(MDiv),開始在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由循道公會香港教區與香港衞理公會於1975年聯合組成)牧會,並於1981年獲該會按立為牧師。袁牧師先後擔任該會多個堂會的主任牧師、多所學校的校監、宣教牧養部執行幹事、學校教育部執行幹事/部長、香港聯區長等崗位,並於2012年至2015年期間,出任該會會長。他於20112015年間兼任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

袁牧師熱愛母校,支持神學教育。他於2014年至2017年期間擔任崇基學院神學校董會成員,並積極參與本院活動。201411月本院神學日感恩崇拜,他應邀證道,講題為「在十字路口上作牧者」。2018年,他與其他校友回校參加Homecoming感恩崇拜。他更為本院20234月復活節的《未圓經課》撰寫分享,提醒大家因耶穌的復活,生命得以改變,失敗、自責和自卑的感覺都得以勝過。

袁牧師研究新約聖經,頗有得著,先後獲得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碩士(MTheol)及英國伯明翰大學文學碩士。他的著作包括《中文聖經註釋——約翰福音》、《中文聖經註釋——約翰壹貳參書》、《聖經導論叢書——使徒行傳導論》、《多姿多采的教會生活》等,亦把近年講道結集,出版《無力的時代,有力的信仰》、《走進時代的信仰2.0》、《出死入生的信仰》;他常於《時代論壇》和《基督教週報》等平台發表文章。袁牧師多才多藝,喜愛閱讀、寫作、攝影、游泳和駕駛。 

袁天佑牧師和藹謙厚、胸襟廣闊、外柔內剛、從容自若,一生忠心事主,牧養群羊,關懷會友,支持同工,鼓勵後輩,深受眾人愛戴。他作為基督教領袖,敏於回應社會需要,樂於與弱勢社群同行,敢於就社會情況從信仰立場發聲,廣受教會內外人士尊敬。袁牧師早前確診癌症,一方面接受治療,一方面如常證道,參與各種聚會,祝福不同群體。他在世的日子如《神學院通訊》第109期中對他的描述——「緊守崗位,作主僕人」。如今袁牧師息了世上勞苦,得享永恆福樂。願上主親自安慰其家人及一眾懷念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