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 創45:4-8

郭志榮牧師 (′18 MDiv)
  • 本院神學校董會校董、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

約瑟經歷大起大跌的人生:由父親所寵愛的兒子,到被賣作奴隸;由得到主人的信任而成為管家,到被主母誣陷而淪為階下囚;又在囚友的推薦下為法老解夢而成了埃及的宰相,帶領埃及成為七年饑荒中唯一有糧食供應的地方。也因為這次饑荒,賣約瑟的哥哥們來到埃及購糧,因而與約瑟重遇。

有猶太拉比指,第一次與哥哥們重遇時,見不到同母所生的幼弟便雅憫,約瑟不禁擔心幼弟是否早已遇害,於是就使詐逼哥哥們把便雅憫帶到埃及。最後,在第二次見面時看到猶大寧願代替便雅憫在埃及為奴,約瑟知道哥哥們在這些年頭已有所改變,於是放聲大哭與眾兄弟相認。

約瑟懂得替別人解夢,卻一直解不開自己如夢的人生有何意義。此刻他得到一個深刻的屬靈洞見,就是上帝一直介入在自己的人生當中,使自己成為上帝所差遣和使用的僕人,以延續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因着這屬靈洞見,若瑟勸哥哥們不要「自憂自恨」,說明若瑟已原諒了他們,也解開了自己心中的鬱結。

有猶太拉比強調,這段經文並沒有否定哥哥們過去的所作所為是何等的邪惡,他們仍要為自己的惡行負責。但上帝卻介入,使用這件惡事來成就祂施恩的旨意。

今天我們或許正面對一個我們無法解釋的處境,我們或許因此而感到不平、憤慨、無力、無奈。但請繼續仰望上帝,因為祂終會讓我們看到,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中,祂的恩手也從來沒有離開每一個跟隨祂的人。上帝甚至要把惡人所作的惡事,用來成就祂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