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 創45:4-8

郭志荣牧师 (′18 MDiv)
  • 本院神学校董会校董、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

约瑟经历大起大跌的人生:由父亲所宠爱的儿子,到被卖作奴隶;由得到主人的信任而成为管家,到被主母诬陷而沦为阶下囚;又在囚友的推荐下为法老解梦而成了埃及的宰相,带领埃及成为七年饥荒中唯一有粮食供应的地方。也因为这次饥荒,卖约瑟的哥哥们来到埃及购粮,因而与约瑟重遇。

有犹太拉比指,第一次与哥哥们重遇时,见不到同母所生的幼弟便雅悯,约瑟不禁担心幼弟是否早已遇害,于是就使诈逼哥哥们把便雅悯带到埃及。最后,在第二次见面时看到犹大宁愿代替便雅悯在埃及为奴,约瑟知道哥哥们在这些年头已有所改变,于是放声大哭与众兄弟相认。

约瑟懂得替别人解梦,却一直解不开自己如梦的人生有何意义。此刻他得到一个深刻的属灵洞见,就是上帝一直介入在自己的人生当中,使自己成为上帝所差遣和使用的仆人,以延续上帝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因着这属灵洞见,若瑟劝哥哥们不要「自忧自恨」,说明若瑟已原谅了他们,也解开了自己心中的郁结。

有犹太拉比强调,这段经文并没有否定哥哥们过去的所作所为是何等的邪恶,他们仍要为自己的恶行负责。但上帝却介入,使用这件恶事来成就祂施恩的旨意。

今天我们或许正面对一个我们无法解释的处境,我们或许因此而感到不平、愤慨、无力、无奈。但请继续仰望上帝,因为祂终会让我们看到,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中,祂的恩手也从来没有离开每一个跟随祂的人。上帝甚至要把恶人所作的恶事,用来成就祂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