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 | 林前15

范立軒 (′11 MDiv)
  • 明愛專上學院講師

在哥林多前書15章,保羅跟信徒重申了基督肉身復活的教義。初期教會受到諾斯底主義的衝擊,幻影說否定基督的人性,認為基督並不是道成肉身,童女生子、十架受死及肉身復活等耶穌的事蹟只是基督的工具或替身,神聖的基督不可能成為人子,親身參與物質世界的運作。隨着第一代使徒的離世,初期教會對耶穌事蹟失去了第一身的見證人,保羅再次提醒信徒,上主對世界的參與是確實而且重要的。道成肉身的人子,傳道醫病趕鬼、婚宴同樂、喪事同哀、吃喝歡聚、怒斥惡人。「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來 4:15)。「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保羅提醒我們,整個救贖跟基督的肉身復活的關係。

當前的社會處境,基督徒群體是否也在實踐「道成肉身」的信仰,抑或被譏為「堅離地」的宗教徒,復活的生命是否激勵着我們走到人群中,服侍那些窮人及受壓迫者。抑或我們「仍在罪裏」,只是繼續在空談救贖恩典、鑽研服侍策略、洞悉實踐漏洞、等待行動時機,願「道成肉身」的上主賜我們動力與智慧,走進世界,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