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 | 林前15

范立轩 (′11 MDiv)
  • 明爱专上学院讲师

在哥林多前书15章,保罗跟信徒重申了基督肉身复活的教义。初期教会受到诺斯底主义的冲击,幻影说否定基督的人性,认为基督并不是道成肉身,童女生子、十架受死及肉身复活等耶稣的事迹只是基督的工具或替身,神圣的基督不可能成为人子,亲身参与物质世界的运作。随着第一代使徒的离世,初期教会对耶稣事迹失去了第一身的见证人,保罗再次提醒信徒,上主对世界的参与是确实而且重要的。道成肉身的人子,传道医病赶鬼、婚宴同乐、丧事同哀、吃喝欢聚、怒斥恶人。「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来 4:15)。「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保罗提醒我们,整个救赎跟基督的肉身复活的关系。

当前的社会处境,基督徒群体是否也在实践「道成肉身」的信仰,抑或被讥为「坚离地」的宗教徒,复活的生命是否激励着我们走到人群中,服侍那些穷人及受压迫者。抑或我们「仍在罪里」,只是继续在空谈救赎恩典、钻研服侍策略、洞悉实践漏洞、等待行动时机,愿「道成肉身」的上主赐我们动力与智慧,走进世界,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