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 約18:33-37

黃宇軒 (′20 MDiv)
  • 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堂宣教師

「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自從在大希律之後,羅馬政府設立了巡撫之職,羅馬政府就不曾委任過任何人作王,猶太本土也不再有猶太人取得「王」這個名銜。因此,假若耶穌當下承認了他是猶太人的王,他瞬間便會繼承了多年來猶太人對於彌賽亞降臨的期許,千千萬萬跟隨者會為着他而戰鬥,這是何等的力量!然而若果耶穌承認他是猶太人的王,則立即成為了敵對羅馬政府的革命分子,煽動顛覆政羅馬權。

「真理是甚麼呢?」

與共觀福音不同,約翰福音記載耶穌並沒有糾纏於「王」這個身分的正當性,甚至表明「王」是彼拉多說的,不是自己說的。作者透過耶穌與彼拉多對話,向讀者呈現一個新的概念,說明耶穌的任務不是要成為「王」,乃是要為着上帝真理的國度作見證。當人們看見耶穌的行為,就知道何謂真理、何謂上帝的國。今天我們實踐真理,不單是高呼口號,或者滿足別人對我們的期望,而是學像耶穌基督謙卑自己,成就上主託付於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旨意,好讓別人從我們身上看見上主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