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 約18:33-37

黄宇轩 (′20 MDiv)
  • 中华基督教会基湾堂宣教师

「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自从在大希律之后,罗马政府设立了巡抚之职,罗马政府就不曾委任过任何人作王,犹太本土也不再有犹太人取得「王」这个名衔。因此,假若耶稣当下承认了他是犹太人的王,他瞬间便会继承了多年来犹太人对于弥赛亚降临的期许,千千万万跟随者会为着他而战斗,这是何等的力量!然而若果耶稣承认他是犹太人的王,则立即成为了敌对罗马政府的革命分子,煽动颠覆政罗马权。

「真理是甚么呢?」

与共观福音不同,约翰福音记载耶稣并没有纠缠于「王」这个身分的正当性,甚至表明「王」是彼拉多说的,不是自己说的。作者透过耶稣与彼拉多对话,向读者呈现一个新的概念,说明耶稣的任务不是要成为「王」,乃是要为着上帝真理的国度作见证。当人们看见耶稣的行为,就知道何谓真理、何谓上帝的国。今天我们实践真理,不单是高呼口号,或者满足别人对我们的期望,而是学像耶稣基督谦卑自己,成就上主托付于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旨意,好让别人从我们身上看见上主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