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胸膛活下去吧
2021-05-23 | 約16:7

莫介文
  • 本校宗教倫理及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 本院兼任教師

「挺起胸膛活下去吧」是漫畫《鬼滅之刃》的角色煉獄杏壽郎的臨別贈言。在無限列車的血戰中,杏壽郎為使命、為職責燃盡自己。在彌留之際,他向三名鬼殺隊的後輩如此說:「挺起胸膛活下去吧!就算被自己的弱小和無力擊垮在地,你也要燃起鬥志,咬緊牙關向前邁進,即便停下腳步蜷身蹲坐,時間也不會等你,不會靠向你和你共擔悲傷。」

耶穌知道自己將要離世,在各各他完成自己的使命,也是勸勉門徒不要在意他的死,就算因將要發生的迫害跌倒,也要在原地站起來,延續他在地上的福音聖工。耶穌深知,在這世上,一代的人必須過去,下一代才能接下棒子。即使他已經復活得榮耀,他也不得不離開這世界。只有這樣,聖靈保惠師才會降臨,帶來全新的時代。

我們都喜歡耶穌的同在。然而,耶穌不但是復活的主,也是升天的主。耶穌的不在,為世界騰出了空間,能將舞台交給使徒,在聖靈的引領下薪火相傳。我們知道,教會在不同的時代都經歷了百般的磨難。然而,縱使耶穌不在,即或內外交困,但上主的國總算發芽生長了。當中,有人為信仰捨生,包括上兩星期(5月9日)百歲冥壽的蘇菲‧索爾(Sophie Scholl,1921–43)。

也許,我們並不如殉道士般勇敢,甚至停下腳步蜷身蹲坐,因珍貴的東西逝去而悲傷不已,為自己的懦弱與懼怕愧疚不安,但就讓我們帶着主所賜的確信、盼望、仁愛,挺起胸膛活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