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胸膛活下去吧
2021-05-23 | 约16:7

莫介文
  • 本校宗教伦理及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 本院兼任教师

「挺起胸膛活下去吧」是漫画《鬼灭之刃》的角色炼狱杏寿郎的临别赠言。在无限列车的血战中,杏寿郎为使命、为职责燃尽自己。在弥留之际,他向三名鬼杀队的后辈如此说:「挺起胸膛活下去吧!就算被自己的弱小和无力击垮在地,你也要燃起斗志,咬紧牙关向前迈进,即便停下脚步蜷身蹲坐,时间也不会等你,不会靠向你和你共担悲伤。」

耶稣知道自己将要离世,在各各他完成自己的使命,也是劝勉门徒不要在意他的死,就算因将要发生的迫害跌倒,也要在原地站起来,延续他在地上的福音圣工。耶稣深知,在这世上,一代的人必须过去,下一代才能接下棒子。即使他已经复活得荣耀,他也不得不离开这世界。只有这样,圣灵保惠师才会降临,带来全新的时代。

我们都喜欢耶稣的同在。然而,耶稣不但是复活的主,也是升天的主。耶稣的不在,为世界腾出了空间,能将舞台交给使徒,在圣灵的引领下薪火相传。我们知道,教会在不同的时代都经历了百般的磨难。然而,纵使耶稣不在,即或内外交困,但上主的国总算发芽生长了。当中,有人为信仰舍生,包括上两星期(5月9日)百岁冥寿的苏菲‧索尔(Sophie Scholl,1921–43)。

也许,我们并不如殉道士般勇敢,甚至停下脚步蜷身蹲坐,因珍贵的东西逝去而悲伤不已,为自己的懦弱与惧怕愧疚不安,但就让我们带着主所赐的确信、盼望、仁爱,挺起胸膛活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