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驅使我們認罪
2021-03-21 | 詩51:1-12

伍渭文牧師
  • 本院客席副教授

今天未圓經課來自大齋期第五主日。大齋期是基督受難的預備期,緊接顯現期最後的登山變像主日,跟着的周三為聖灰日(Ash Wednesday),剔除被視為歡樂的主日(復活日),開始為期四十天的大齋期,效法耶穌在曠野禁食禱告。登山變像與塗灰顯容都是揭示真相──耶穌來自天上,世人來自塵土。聖灰日有塗灰禮,主禮把去年棕枝主日的棕枝燒成灰燼,塗在領灰者額上說:「你來自塵土,仍要歸回塵土,要遠離罪惡,跟隨基督。」

禮文指出大齋期的屬靈操練是「真知道」,正如塗灰顯容,真知道我們本是塵土。禱告是真知道上主;禁食是真知道自己的需要:需要吃那麼多嗎?用得着擁有那麼多嗎?賙濟是真知道他者的需要:分享給缺乏的,陪伴孤單的,安慰傷心的,扶助軟弱的。

詩篇經課,讓我們稍稍真知道認罪的動機。詩篇51章1-12節是一篇認罪詩。詩人感到罪孽破壞了與上主親密的關係,他難過靈魂被罪蹂躪,罪攔阻他親近上主。「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抹持我。」(詩51:11-12)這裏強調親近上主的快樂,罪奪去了這快樂。

湯馬斯‧錢伯(Thomas Chamber)有一篇以一講章冠名的書,經文取自約壹2: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面了。」書名The Repulsive Power of a New Affection。作者聰明之處是把經文的概念倒轉過來。愛世界不愛父,變作愛父不愛世界,這是排拒舊愛的力量。直譯可作「新歡的排拒能力」,或「新歡排舊愛」,後者達雅,但引發用情不專的聯想,且譯:「新愛牽魂,回絕舊戀」。是愛的動力,使詩人在上主面前,傾心吐意認罪,他珍惜與上主原有的親蜜關係。罪破壞了這關係,他要跟上主復和,誠懇認罪。

是愛,不是懼怕,驅使詩人認罪;也是愛,使我們遠離罪。我們蒙了赦免,感戴上主恩典,不想再犯罪。想起范克廉(Benjamin Franklin)一句話:「犯錯因凡人,悔改靠神恩,沉溺是魔障」(To err is human, to repent divine, to persist devilish)。悔改靠神恩,沉溺是魔障;是神恩,是魔障,一念之差,一生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