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驱使我们认罪
2021-03-21 | 诗51:1-12

伍渭文牧师
  • 本院客席副教授

今天未圆经课来自大斋期第五主日。大斋期是基督受难的预备期,紧接显现期最后的登山变像主日,跟着的周三为圣灰日(Ash Wednesday),剔除被视为欢乐的主日(复活日),开始为期四十天的大斋期,效法耶稣在旷野禁食祷告。登山变像与涂灰显容都是揭示真相──耶稣来自天上,世人来自尘土。圣灰日有涂灰礼,主礼把去年棕枝主日的棕枝烧成灰烬,涂在领灰者额上说:「你来自尘土,仍要归回尘土,要远离罪恶,跟随基督。」

礼文指出大斋期的属灵操练是「真知道」,正如涂灰显容,真知道我们本是尘土。祷告是真知道上主;禁食是真知道自己的需要:需要吃那么多吗?用得着拥有那么多吗?赒济是真知道他者的需要:分享给缺乏的,陪伴孤单的,安慰伤心的,扶助软弱的。

诗篇经课,让我们稍稍真知道认罪的动机。诗篇51章1-12节是一篇认罪诗。诗人感到罪孽破坏了与上主亲密的关系,他难过灵魂被罪蹂躏,罪拦阻他亲近上主。「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抹持我。」(诗51:11-12)这里强调亲近上主的快乐,罪夺去了这快乐。

汤马斯‧钱伯(Thomas Chamber)有一篇以一讲章冠名的书,经文取自约壹2:5「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面了。」书名The Repulsive Power of a New Affection。作者聪明之处是把经文的概念倒转过来。爱世界不爱父,变作爱父不爱世界,这是排拒旧爱的力量。直译可作「新欢的排拒能力」,或「新欢排旧爱」,后者达雅,但引发用情不专的联想,且译:「新爱牵魂,回绝旧恋」。是爱的动力,使诗人在上主面前,倾心吐意认罪,他珍惜与上主原有的亲蜜关系。罪破坏了这关系,他要跟上主复和,诚恳认罪。

是爱,不是惧怕,驱使诗人认罪;也是爱,使我们远离罪。我们蒙了赦免,感戴上主恩典,不想再犯罪。想起范克廉(Benjamin Franklin)一句话:「犯错因凡人,悔改靠神恩,沉溺是魔障」(To err is human, to repent divine, to persist devilish)。悔改靠神恩,沉溺是魔障;是神恩,是魔障,一念之差,一生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