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 可1:9‭-‬11

李均熊
  • 本院講師

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受洗時,「天裂開了」。對,希臘文這動詞並非單純指天空「打開」了,而是像衣服被「撕開」(路5:36)一般的「裂開了」。同一個動詞,在馬可福音用於終章所載耶穌釘十架最後一刻「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可15:37‭-‬38)聖殿的幔子將至聖所和聖所分隔,代表神與人、人與神不能逾越的阻隔。但耶穌的死卻將之撕裂開,人將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是藉着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4:16;10:20)‬‬‬

馬可福音以首尾呼應的手法使我們領略耶穌的福音,從祂的受洗到受死,就是要使神人之間的阻隔撕裂開。不過,想深一層,阻隔撕開也意味我們與神之間沒有了緩衝,上主要透過基督直闖我們的世界。軟弱罪人在至聖之主面前毫無間隔之下赤裸相遇,是吉還是凶?(參Donald H. Juel, The Gospel of Mark (IBT series, Nashville: Abington Press, 1999), p.61f.)

「主啊,求祢憐憫:當這黑暗世代中,祢我面對面相遇時,我能因耶穌基督的受洗與受死,而承受你對我與世界的審判,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