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 可1:9‭-‬11

李均熊
  • 本院讲师

马可福音记载耶稣受洗时,「天裂开了」。对,希腊文这动词并非单纯指天空「打开」了,而是像衣服被「撕开」(路5:36)一般的「裂开了」。同一个动词,在马可福音用于终章所载耶稣钉十架最后一刻「大声喊叫,气就断了。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可15:37‭-‬38)圣殿的幔子将至圣所和圣所分隔,代表神与人、人与神不能逾越的阻隔。但耶稣的死却将之撕裂开,人将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4:16;10:20)‬‬‬

马可福音以首尾呼应的手法使我们领略耶稣的福音,从祂的受洗到受死,就是要使神人之间的阻隔撕裂开。不过,想深一层,阻隔撕开也意味我们与神之间没有了缓冲,上主要透过基督直闯我们的世界。软弱罪人在至圣之主面前毫无间隔之下赤裸相遇,是吉还是凶?(参Donald H. Juel, The Gospel of Mark (IBT series, Nashville: Abington Press, 1999), p.61f.)

「主啊,求祢怜悯:当这黑暗世代中,祢我面对面相遇时,我能因耶稣基督的受洗与受死,而承受你对我与世界的审判,诚心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