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主任管領的大智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三期 2015年3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榮譽)

身當堂會的堂主任,實在不容易不簡單,因為堂主任是堂會中極重要的領袖,很多時在行政決策或執行上要做到無可指摘。在此時此地多元多意見的社會及教會中,這實在需要極大智慧,尤其是在同工的管理之上。

小僕曾從事堂主任多年,近年更專注於堂會教牧的服事。從與不少教牧的傾談中,我感到有需要本著「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態度,與各位堂主任牧長分享我的一點淺見。首先以一宗教牧同工的真實個案開始。

一位多年沒見的神學院舊生約我吃飯見面,席間他盡訴心中鬱結,有許多牧會上的困難與我分享。我當時盡心聆聽,因話題太多正在躊躇該說什麼話對他最有幫助,那刻他流下淚來,極其難過的說到其堂主任對他的傷害。因私隱的緣故請恕我不講細節,基本上是堂主任認為手下的教牧要像他效法他,他如何做手下也就應如何做,因為他認為這做法是最好的。該同工憤慨地說:「我又不是他,我是很不同的人,教我如何像他呢!我很想離職。」

上主造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同,何以認為手下要像主管才是最好的呢?上主賦與同工各人有各人的智慧、個性與特色,同工互補會否是更上好的明智之選,令同工團隊更豐富呢?聖經不是說教會是個身體但有許多肢體,而各體各按各職去建立教會嗎?(林前12,弗4)?何須將同工也一體化為單是眼單是口呢?難道眼能說口能看嗎?

另一位同工心中很悵惘,因為上司經常「管」他,對一些基本的工作也諸多不滿諸多監管,其實他已從事教會工作多年,但那位堂主任總覺得自己的牧養模式最合適而要求同工跟隨他。何時我們將細胞多元的教會轉化為單細胞的複印機,而不好好利用上主給予教會多元的恩賜令其更豐富呢!《創世記》2:18「那人獨自不好,做個配偶/助手幫助他」,正正說出單元不好的道理。雖然夏娃與亞當是同質同源(就如同工自同一間神學院訓練畢業),但她是她,亞當是亞當,二人雖然一體卻仍是二人,她的角色是補亞當「獨自」之不好,上主以「不同」去補亞當的不足,藉此豐富了他的生命和他在樂園中的工作/敬拜[1]。同工也是上主給予堂主任的恩物,就如夏娃之於亞當,應當互助互伴共建神家。

我得快快補充:不是說堂主任不應管同工,不應當領袖,而是我們作領袖的,應當學效主耶穌的榜樣當僕人領袖(可10:45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而且管不等如操控,不等如管制。不少父母正因為誤以為教就是管,因而產生出許多虎爸虎媽,有如直升機一樣每天24小時在子女頭上盤旋。

我們的位份越高就越難做,就越難無可指摘,但願我們當堂主任的能放下自我,按形扶掖[2]後進,又得上主之大智去領導同工,讓他們充份發揮其特性所長,一同成為堂會的祝福。弟兄(同工)同心,黑土能變黃金,讓我們在同工相處上,見證弟兄(男女同工)和睦共事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一如我在婚姻輔導上強調,父母對年少子女最大的貢獻,莫過於讓子女見到爸媽相愛。今天婚姻破裂的危機、教會社會撕裂的危機,都很嚴重。我主離世前(約13:1)對門徒的叮嚀是「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35)。教牧同工在你的領導下彼此相愛,彼此謙卑服事,至能體驗及活出基督的命令與精神。讓我們成為會眾的榜樣,作最有效的管家。堂主任啊,願天父祝福你,賜你智慧去領導與事奉!

Footnotes

  1. ^ 有學者認為創2:18節中工作的意思或意義是敬拜。
  2. ^ 小僕得華福邀請以「按形扶掖」四字為題於《教牧分享》2013年九月號寫下一小文章,意謂按同工的個人特性去造就栽培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