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會合一於多元?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二期 2014年11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榮譽)

我提筆撰寫此文時,正值「佔中」運動第十六天。在過去一段時間,特別是在過去兩週,我每天都被「佔中」的憂慮包圍著。作為基督身體的教會,在佔中[1]與反佔中的爭持中,經歷了前所未見的分歧分爭甚至分裂。有些教會不敢表態,不願披露自己的立場。有些人則認為教會應該透明,作為肢體的可以不同而和。不過,在表態與討論的過程中,卻往往演變成水火不容的爭論,最後以「落閘」收場,以「離場」作表態。這種不能兼容異己異見的單元思維,於華人教會以至社會文化中極為普遍。不少人本著非黑即白、非對即錯的全盤兩分化思維,認為自己是站在真理真相的一邊,甚而將異己者醜化、敵化、邪惡妖魔化為不屬靈及不合聖經。

多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胸襟廣闊的人,自以為曾飽受西方民主教育,有思想開放的生活經驗,自當奉行兼容差異、對人尊重的準則。事實上,當我遇上高度對立異見異思時,我會「落閘」甚至「放狗」,築起聖經心靈的牆垣,展開封殺攻擊。我對自己的血氣與不成熟,深感慚愧與驚訝,知道我要回到聖經真理去尋求幫助。面對「佔中」帶來的衝擊,教牧當如何自處?如何牧養會眾?

聖經無論對創造(天地)及新創造(教會,参見《以弗所書》),都提出神多元的心意。在《創世記》第一章有關創造的論述中,比「是好的」一詞用得更多的是「各從其類」(新譯本共出現11次之多),意指造物主所造的是一個多元有許多種類的物界,諸天與穹蒼述說祂豐盛的榮耀(羅1:20)。在基督裡的新創造(教會),也是同樣的多元。《哥林多前書》12:12「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在林前12章中,保羅以身體比喻教會,強調教會是一個多元肢體的現實,就如身體有眼耳口鼻等五官,也有心肝脾肺腎等五臟六腑一樣。14節「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再次強調一個身體內有許多許多的肢體。《以弗所書》第四章是另一個例子,不少新約聖經學者指出,1-16節是論述一個合一身體的教會是合一於多元,而不是合一於單元的重要真理(例:Lincoln, Obrien, Stott的以弗所釋經書)。

這聖經真理起碼有兩個極重要的含意與應用:

  1. 否定與不接納多元,即是否定上主創造的多元特性,因多元是從神而來,故兼容差異不是源於人本人民主義的思想,而是出於聖經的真理。
  2. 教會不是合一於單元,反之是合一於多元,因教會是一個多元肢體的身體。因此若按單元思維以為自己單一擁有真理/真相而自視為「大是」,而視異己者為「大非」,認為其違背真理/真相,則只會令基督多元肢體的身體分化分裂,不能同心,這正正與合一於多元的聖經真理背道而馳。

合一於多元(unity in diversity)似是違反常理的思維,因為人總喜歡同聲同氣,以為這樣才能合心合意。有人認為,能做到意見不同而和氣相處已極難得,更遑論能同心合一於多元,簡直是難若登天。但我要再說,我們是聖經真理之民,我們服膺真理,並絕對認為聖經真理雖似吊詭的逆理,卻絕對仍是合理的真理。就以弗4:1-16為例,作者在極言教會要合一之後(1-6),在7-16節提出如何合一。聯於元首基督(unity),使百節百體各按其職發揮功能(diversity),如此才會達至成長成熟,「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16節)」,信仰堅固不動搖(14節)而豐盛起來,「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15節)」。換言之,若沒有這多元的合一,我們就不會成長成熟豐盛起來呢!

我想以小僕與內子間的互動見證主。在許多討論中我很想聽聽內子的看法,藉以知多一點另一半地球人(女性)的想法,以豐富我只是一半的思維,而在今次的「佔中」與政改議題上,她的見地與我不同(似乎我們也踏入一百個人有一百種意見的年代)。由於我對她的愛,我不會挑剔、不會反面、更不會挑釁她,因著愛我細心聆聽,在聆聽中我了解異己的思維,當中合理的部份豐富了我的思維。大公教會的精神是什麼?就是彼此相愛,所以我們是在愛中建立自己(教會)—弗4:16。

今次的「佔中」事件,是否反映出肢體間缺乏愛與關係膚淺?是否不能接納多元,不能接納異己異見,不能兼容差異,更遑論合一於多元[2]?但願我們牧者能從中學習,活出並教導這聖經真理,把危機轉為契機,叫教會在佔中及後佔中的日子裡,成為合一於多元的成熟群體。

P.S. 熱愛民主的教牧與肢體很可能還在痛失民主的悲傷中,我們崇基學院神學院也深切分擔此痛心之情。傳道人是教牧不是政客,在關社關政的同時,但願我們繼續努力,以愛以和平的福音佔領貴堂會所座落的牧區,以此牧養主羊主民。

Footnotes

  1. ^ 「佔中」的意義指涉多元,小僕在此文僅以此詞中性地指整件事件,不是論述我是否贊成佔中或反對佔中,而是提出聖經真理的一個出路與角度。
  2. ^ 香港的前途是否也在乎我們能成熟地接納甚至合一於一國兩制的二元政治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