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快樂的秘笈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一期 2014年8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榮譽)

教牧可能是世界上極不快樂的人,因為教會的擔子甚為沉重。

這是個缺乏喜樂的年代,有統計更認為香港正處於最不快樂的時期。不少人,特別是有經濟能力的,都想遷離香港。我們每個週末都可看到有人發起遊行,宣示不滿與提出訴求,政府官員則面對廣泛的負面批判、不信任、指罵、言語暴力……怨聲載道。生活於這樣的環境之下,又面對政治生態的轉型,牧養工作更是百上加斤,壓力重重,再加上會眾在「生老病死」的煎熬下生活,極需要牧者的關顧、支持與安慰,這些都重重壓在牧者的心頭,令牧者的心靈素質也受影響,不能喜樂平安地牧養事奉。

據畢德生(Eugene Peterson)牧師的觀察,現代社會缺乏喜樂與人們無賴的追求,正反映出時代的困境。他認為我們當在神的豐盛中得著喜樂,他引用《詩篇》126篇上行之詩,指出以色列人到聖城朝拜時唱的這篇詩歌,當中充滿歡笑︰「我們開懷大笑,歡樂歌唱」。畢牧師以此為題去細味基督徒人生的喜樂,他觀察到人從娛樂中尋找快樂的現象,但可惜娛樂只能提供短暫的快樂。他認為門訓之道是始終如一的順服,他稱為one long road of the same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意謂真正的喜樂是做上主所喜愛的人,他們都以順服主為依歸!如此,主的軛才會輕省而不是沉重。

我深信最喜樂的,定然是遵行神「二命」(大使命、大訓命)的人。他們以主的最高訓命為依歸,以主至大至高的命令為至寶,雖然不若世人的娛樂所提供的官感刺激享受,但他們深切行在主的旨意當中,定然是最能讓主心滿意足的人。作為牧者,我認為讓主心滿意足,才是最滿足的生活呢!

堂會的事奉中,雖有無數的人與事令我們沉重不快樂,但我們必然以愛主愛人為樂。在這愛中,
我們自己以愛主愛人為至樂,又終日終生影響人去愛神愛人。見到羊兒愛神愛人,我們就快樂無邊了。以此「二命」(馬太22:37-40)去量度一切,包括人生中的喜樂,亦包括關社關政參與之考慮,我們必須學習以此成為我們的至樂。

近來拜讀Barbara Taylor的作品,她獲時代雜誌(Time)選為一百位最能影響世界的人,相信她是名單上唯一的女性傳道人,她亦曾獲選為美國最好的十位聖經宣講者。近年她研究心靈黑夜的神學,不是簡單的認為光明是好黑暗是壞,而是從更全面的角度探討這個問題。她指出,一如神的創造,每一天都是由黑夜與白晝組成,黑夜絕不是咒詛,感到神缺席也並非不正常。或許,我們也可借此解讀我們一生的遭遇,絕不要負面看生命之黑夜與哭淚而失去喜樂平安,神的缺席感也是靈性的美好操練呢!

願各位同道牧者保持喜樂,將壓力化為助力,化為祝福,抱持平衡的屬天心境,奮力同奔永恆的
天路。

新一年的「菁英同行者」計劃(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已開始接受報名(見後頁),讓我們與你同行,為你提供指導與支援,叫你的事奉更添喜樂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