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事工點滴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期 2014年5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名譽)

各位親愛的讀者及牧長主內平安:

過去多期的副刊,我都就教牧事工各方面的課題作一些粗淺的論述,今期或許稍為轉變,作一點個人的分享,以能與各位關心菁英計劃與教牧事工部的主內同道,在基督裡如家人一樣親切交談。

我於去年年底在登六之年,退下堂會的牧養工作而專注於教牧的事奉,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透過崇基及香港證主協會的平台,全力全時間事奉教牧。我謹多謝盧牧師及教牧事工部的支持與愛護,讓小僕得以在30多年港美兩地牧會及神學院教學事奉的基礎上,服事中港的教牧,藉此作個好管家,為上主的教會作多一點貢獻。我深信教牧的素質越強大越成熟,堂會的素質亦會相應提高。這是主所說學生不能高過老師的原則,甚願主加我們力量去裝備、協助、輔導及牧養教牧,令他們成為更合主心意、愛神愛人的牧者!

一直以來我都享受教授性格學,因為透過對個人特性的掌握,教牧能更有效牧養群羊。近年我深切體會按形牧養的重要,上主做每個人都不一樣,各有各的獨特性,《箴言》22:6:「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他們就會到老不偏離。」不過,什麼才是「當行的路」(the right way)呢?孩子的路(his/her way)就是他們當行的路。「孩子的路」是上主給人獨有的個性[1],那就是按形施教施助的原則了。今年四月,崇基與證主再合辦泰氏(TJTA)性格分析與教牧輔導課程,這次美好的合作體驗了教會的大公精神。機構與神學院攜手裝備教牧,不計較分帳的區區小數,這是天父所喜悅的,實在多謝崇基與證主的大公胸襟。

在差不多每個週一,我們都舉行菁英支援網絡的教牧小組。在教牧例休之日,眾教牧一同聚集,除分享生活與堂會事奉的喜怒哀樂之外,亦每次都有一個教牧生活或事奉的主題討論與學習,盼望透過教牧的同儕小組,在導師的指導牽引及關顧輔助下,增進他們的成熟質素與知識,在Head、Heart and Hand三方面均衡成長,成為堂會中流砥柱的屬靈領袖,令教會得以茁壯成長。(順帶一提,九月新一屆的菁英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崇基每年都舉辦一個大型的教牧研討會,感謝上主的帶領及委員會的努力,我們為今年的研討會定出一個極配合目前需要的題材—「政治生態轉型下的牧養」。有教牧關心在普選佔中的風潮中,在香港政治生態改變下,牧者應如何牧養信徒,讓他們更懂得按神的心意自處,如何因行在主的旨意中而能以不變應萬變,恰當地關社關政甚或參社參政,叫神的旨意行在香港這片土地上,有如行在天上般暢通無阻,充份發揮門徒作鹽作光的社會作用。今年的研討會已定於9月16及17日舉行,請大家預留時間參加。

我們絕不想閉門造車,亦不想按山頭主義的方式運作,相反,我們希望推動一個教牧的運動,讓香港眾多的機構及神學院一同努力服務堂會,令堂會越發茁壯成長,如此神的家才有盼望,而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各大大小小堂會的教牧領袖。當他們越愛神愛人,他們就能心中火熱,有力領導聖徒活出主復活大能與改變的能力,去傳道、指導、造就和關懷他人。雖然教會充斥著各樣的軟弱,但教牧不應因此而喪志灰心抑鬱,相反,我們應在剛慶祝紀念主復活的往後日子中,靠主復活的大能而熱心積極生活與事奉!

小僕

林榮樹上

Footnotes

  1. ^ 見Kinlaw, Garrett (NAC), Waltke (NICOT)《箴言》釋經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