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論教會增長/健康學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廿九期 2014年2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榮譽)

堂會的增長與健康,是大多數牧者極度關注的課題。西方教會曾對此作過不少研究,香港教會亦深受影響,受益不少。小僕嘗試從個人心路歷程的角度出發,撰寫這篇較軟性亦較人性化與個人性的分享。

小僕於八十年代在美國從事開荒工作,因著大使命的異象,在芝加哥展開尋找華人迷羊的事工。我醉心於研學當時走紅、由韋拿(P. Wagner)提出的教會增長學(Church growth studies)。韋拿繼承有「教會增長學之父」之稱的馬蓋文(Mc Gavran)的衣砵,將其學說發揚光大,推動了美國教會增長的運動,[1]帶來特別是保守派教會人數增長的熱潮。做開荒的我也深受其惠,得著許多靈感與啟廸去建立教會(例如以同型(Homogeneity)的原則發展單純使用粵語的教會,叫教會人數快速增加)。

不過,甚麼東西皆有“盛”亦有“衰”的日子。教會增長學因「成功神學」的影子而息微,取而代之的,是教會健康的論述。人數增長不再是最重要的追求目標,最重要的是教會的健康。小僕回港後在神學院教授「教會增長學」的那段日子,最如日中天的是標竿教會(Purpose Driven Church,下稱PD)[2],及自然健康教會(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下稱NCD)。

抽絲剝繭的說,PD認為教會要均衡發展才會健康,又認為教會健康比教會增長更加重要。華克理牧師提出,牧者或領袖們自然會按其本人的價值(或特質)或恩賜去領導教會,有的側重傳福音,有的側重教導,以致教會偏離了5m的平衡發展。NCD則認為在八個健康發展元素中,教會的弱項就如木桶中較短的木條,桶內的水會在短木條處流走,故以補短為要。這二者皆是教會健康極重要的理論與概念,但美中不足的,是人人皆知能做足這5項是最好,但堂會的資源有限,如何能應付呢?

小僕在涉獵性格學及管理學的過程中,體會出「先展長後補短」的原則[3]。若然堂會優先投入極多的資源去補短,後果是什麼呢?由於針對的是弱項,進步空間可能不大,但花上的資源卻很多。既然如此,何不先發展教會的強項,這往往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遠勝事倍功半的補短呢!再者,以木桶內的水會於短木條處流走去類比教會的情況,難免有點以偏概全。

教會增長學的另一大師,是近年每年來港舉辦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的芝加哥柳樹溪教會之海堡斯牧師。他倡導的「適宜慕道者的崇拜」(簡稱SSS),是極委身於拯救靈魂的無比策略(他的口號是“the Lost (people) matters to God”)。小僕回港後於堂會事奉時,也曾嘗試推行這個崇拜模式並取得成果[4],獲得許多歐美教會所得的成就。不過,許多美好的東西皆不是十全十美,SSS也不例外。這種模式用得久了也會樹大招風,逐漸受到許多批評,特別是崇拜神學角度的批判,因它與近年備受重視的禮儀崇拜差不多是背道而馳,而在執行方面亦有不少困難。舉例來說,講道內容既要適合一般信徒又要適合慕道者,如此一道二講,實不容易,故在香港成功採用這種模式的教會不多。

雖然如此,我仍不擬放棄這種模式,而是倡議典範的融和(paradigm merge),因為典範的揉合比轉型(paradigm shift)容易,而且較易得到堂會接受。在一般未有改革文化的教會推行重大的改變實不容易,甚至還會得不償失。故此,無論是採用PD、NCD,甚至是SSS或轉型為細胞小組的堂會,都要認真考慮是否真的要作大幅度的改變。一些垂死或一籌莫展的教會,會較易接受龐大的改造工程,但其他的教會則未必願意這樣做。

最後,我們香港教會的增長/健康策略應該如何呢?

  1. 先展長後補短。若然你是PD或NCD教會,要均衡/自然發展,請先發展你的強項。
  2. 若要改變改革,請考慮先微調而不是大改,試行以揉合方式引進新元素,目的是要改頭換面而非脫胎換骨。

按我對聖經及教會學的有限了解,堂會要健康地增長與成長,縱會遇到重重困難,也要質量並重,是both-and,而不是either or的。深信當教會行在上主的旨意當中,才是最優良的教會,才是神所喜悅的教會。雖然對上主旨意的詮釋可能見仁見智、因人而異,但我們都應立定決心尊崇及跟隨教會的元首基督。求天父賜我們牧者領袖們這心志。

菁英計劃就是要服事及裝備有需要的牧者,使教會能更健康的增長。歡迎你隨時與我們聯絡,使用我們的服務。

Footnotes

  1. ^ 教會增長學的歷史回顧、撮要與分析,見林榮樹:〈鑑古論今〉,《教牧分享》(2004年3月號)。
  2. ^ 對PD作為更新的模式/典範的評估,見林榮樹:〈「生命更新」的進路:標竿人生模式」〉,《今日華人教會》(2006年2月號)
  3. ^ 林榮樹:〈再思教牧成長的進路:先展長而後補短〉,《教牧副刊》第廿七期。
  4. ^ 林榮樹:〈再思再想崇拜:驚天地泣鬼神的鬼斧神弓!〉,(香港:香港宣教會恩磐堂,2001)網上資料:(http://www.gracechurch.org.hk/articles/pastor.php?20010107-135)。其他SSS/崇拜的文章也可參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