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而發 愛神愛羊的牧養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廿六期 2013年5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名譽)

縱已在港美兩地牧會30多年,我也仍然會遇上牧會的困難與挑戰,例如:東方閃電教會的出現、政治和社會民生的議題、爭取民主等等,可見香港牧養環境的轉變使牧者在牧會上遇上不少危機,又或契機。牧者真要做(事奉/牧會)到老又學到老。這也是「菁英計劃」的目標、存在意義與價值─幫助牧者在神學院畢業後能持續學習及得到支援。

愛神

上期《神學院通訊》首頁刊載出2012年神學日暨感恩崇拜中禇永華牧師的講道分享。他以大誡命─愛神愛人,來訓勉畢業同學,是主耶穌給我們最大的誡命(The greatest commandment)。這深切的教導是我們最主要的牧養原則,就像是生活中為我們導航的北極星,牧者必須以愛神愛羊為一切牧養的出發點!愛羊可說是五花八門,但這些都要建立在愛神的基礎上,如禇牧師引述畢德生的話,「一生尋求與上帝建立關係,委身於靈命的塑造,緊緊地跟隨著耶穌基督……」,這是愛神的一個極好表達,否則愛羊也會出問題,動機會被扭曲,有雜質而不純淨。此外,牧會的首要任務是將人帶到主面前,建立羊兒與大牧者的關係,保羅在歌羅西書1章29節稱他為此盡心竭力,相信我們也不會例外。那麼,我們愛主和好好建立與主的關係就是首要的,相反,就無力宣講有靈力與餵養生命的信息了。

我也曾經因繁重的事工而影響了與上主的關係,事工也好像工作一樣,從中得到的滿足感與果效取代了與主的關係,也取代了主的位置。漸漸地,我每天少了與主親近,忘記了基督徒的「基本工」和與主相交的特權與身份。身為牧者,我的任務是幫助人和上主建立關係,但我自己卻將主束之高閣,甚至丟在路旁,有時更忘卻上主比任何事工更重要。故此,近年我無論是在寫作、預備講章、準備會議時,我都默默地透過祈禱,把一天的事奉都交託在祂手中,求主帶領,以此學習活在愛主的同在中。

愛羊

近年來,隨着信徒愈多爭取民主,這樣的呼聲也在教會響起來,會眾的聲音多了,牧會所需要的心力也多了。因着彼此的不同,牧者很容易失去對羊群的愛心,所以更要互相接納、明白和了解。求主賜我們更多的愛心和耐心去對待持不同意見的弟兄姊妹。即使牧者在當中受傷,也求主賜下盡心、盡意、盡性愛羊的力量,活出「愛羊如己」的生命力來!牧者又可求天父給予更有質有量的愛,學習增添愛羊的深度與闊度,多角度地去關心羊群。有些時候,筆者也深深感到自己愛心不足,淺陋與狹窄,關心數百人已心疲力盡了,所以牧者也極需要主的加心、加力和加愛。

我很嚮往從心而發的宣講與教導,拜讀一神學家與基督教教育學者Moore的著作Teaching from the Heart一書時,她提醒了我從心而發的教導就是出於愛的教導,在我糊塗地認為是技巧(hand)之際,我再次領會餵養是應由「心」而發的愛(heart)。

所以我更要剪裁我的生命(約14)以騰出心靈的空間,因為我的心被充塞至滿了。筆者苦無良策之際,只能再求主賜下愛心與力量,因為離了祂,我們不能作甚麼。

今年菁英支援網絡計劃,除了為教牧提供心靈醫治的服務外,還有正面及實際的牧養教導,以助教牧同工在心、腦、手上(Heart, Head, Hand)建造愛神愛羊的基礎,並形造學習的群組(Learning Community),一起打造更切合香港現時牧養環境的新知識(Create new knowledge),而在同工真誠的對話與相交中再得力前行。6月是小組月會的最後一次,而新一學年的「菁英」計劃於9月再開始,歡迎您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