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形牧養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廿五期 2013年2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名譽)

當大家收到今期副刊的時候,相信我們香港的堂會仍被「東方閃電」一那自稱為全能神教會一廣泛滲入。我所事奉的宗派香港宣教會更有一位牧師轉投,震驚了全港的教會。她迅速的回轉當然是好消息,但我們沒有足夠的證據去確認,故我們抱謹慎樂觀的態度,並為她祈禱。我們深切記念受影響、滋擾或破壞的堂會,求天父保守恩領大家。若你們有需要協助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這份刊物主要對象是傳道人,讓我謙卑坦誠地提問:今天我們的神學院在神學(系統的、聖經的、歷史的)方面是否訓練不足,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根基淺似「洗腦式」教育,而對信仰未有真知灼見(conviction),以致不能站立得穩?若然加上情緒及事工的困擾,又缺乏肢體生活的支持,會更容易失掉信仰,站於危牆之地。

今期副刊我想討論個性。近年來我在性格學上涉獵漸多,較留心個人特性,發現這嚴重的忽略,是一個更大的現實未受到教牧們在牧養上的關注。小僕是一本家庭雜誌的顧問編輯,在新一期的開首語我寫下一篇「正向家教,按形施教」的短文,在這期論家教中我鼓勵家長們在親職上不是要採用甚麼所謂專家的大原則大智慧,而是留意子女的個人特性而按其形狀和特質去施教。我深深體會在堂會事工上個人特性對個人工作的重要性。個人佈道要按個別對象個性來溝通;個人或婚姻家庭輔導中留意個性,在知己知彼下相處;個人靈命成長上按天父賦予的個人特質,以訂定個人成長之方向等等。

若然孔老夫子是「因材施教」及「有教無類」作為原則而成為萬世師表,我們的主耶穌則因其按形施教而更勝一籌。以多馬為例,他是一個經驗學習者,所以他聲稱除非他親手摸過主的釘痕及肋旁,否則他不能相信主耶穌真的復活了。當然要相信任何人復活都需要極大的信心,那麼,如何能建立多馬的信心呢?是否多幾篇講道信息呢?我們的主就是那麼奇妙地按多馬需要,透過經驗學習的特性來建立他的信心,按其形助他相信主的復活。理性的人可訴之以理,便可叫他折服;而經驗性的人要親手摸過、看過才能相信。

又以馬利亞與馬大為例,在路加福音第10章中,主是否偏愛馬利亞而讓她端坐在祂足前聽道,而沒有邀請馬大呢?約翰福音第11章說明主愛他們三姊弟,我們可否推想主仍是按著各人的特性去訓練他們呢?馬大不似是靜坐聽道的人,所以主沒有用與她個人特性錯配的方式去造就她,何解?因為那是行不通的,相似的例子有不少。主如何度身訂造地去建立尼哥底母、撒該……等等。

箴言22:6說:教養孩童當行之路,到老不偏離,以前我們以為多教聖經就可以了,聖經教導若不是配合孩子們或信徒們的個人特性或人生階段,可能未到入大學已偏離了!

這文章只是一個介紹,希望引起各牧長與神學教育大師們的關注,讓我們的神學教育及靈命造就能更有效為受眾打下根基,按形牧養與施教,叫我們在真道上站穩腳步,不致左搖右擺被異端邪說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