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得著與活出——「僕人」的革命觀念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廿四期 2012年11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名譽)

教牧似乎都很清楚知道自己僕人的角色,亦已長期掛在口邊。在教會的公開場合與活動,主持人往往都以「偉大的僕人」[1]去稱呼及介紹講員與主禮嘉賓。在重視謙卑的教會文化中更容易被了解,因社會和國家亦有這樣的觀念,稱領導人為人民的公僕,官員是為服務人民與國家而設立的。自小已聽聞「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美語,雖已深入民心,但環觀社會與教會,又有多少人真正以服事為目標呢?二千年前的主耶穌卻身體力行的為我們立下偉大的僕人典範,很值得我們重尋及努力繼續跟從。若然我們教牧教導人要跟隨主的腳踪,我們自己更要以身作則。恐怕我們變得有口無心與無手(行出/遵行)。讓我分享僕人的服事於實際事奉時的幾個體會。

  1. 僕人的服事是主耶穌頗核心的價值。馬可福音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新約學者Doug Moo在其博士論文中指出此經文於基督救贖的代表性,所以十分值得我們留意,亦實在令人震撼。有見於門徒爭論要坐高座及誰為大,主召集門徒來教訓他們,指出這是世人的領導模式而非「我們」的,然後祂偉大地宣告祂在世是要做「老四」而不是「老頂」,甚至服事人類至犧牲自己生命的地步。這真是革命性的觀念,但很可惜在二千年後的教會中仍是「未得之地」!我們的世代與世俗的氛圍是否與這觀念背道而馳,以致教會亦難不耳濡目染呢?即使是教牧,一群誠懇的基督跟隨者,又有多少以此為心志、以此為內心的動力?還是如世人一樣想被服事而不是服事人呢?本院中心草坪上的新雕像《耶穌為門徒洗腳》真是極好的標誌與提醒。我們要做僕人領袖,「做馬大」不單是手更要是心,因手從心發呢!
  2. 主耶穌在馬可福音10章甚至聲明做大的要有做僕人的心志,而為首的更要有做奴隸的心志。這將世俗人的觀念上下顛倒,背後是甚麼動力呢?正是主愛人的心。約翰福音13:1清楚說明主耶穌所以為門徒洗腳是出於愛他們到底的心,原來卑微服事的背後是出於愛。主以「彼此相愛」為此實物(行動)教材的核心思想(13:35)。知名的芝加哥柳溪教會海貝斯牧師以豐富的想像力描寫門徒們一個逐一個因不願被視為比其他門徒低一等,而不願做缺席僕人洗腳的功夫。[2]故主耶穌出於愛而為他們逐個逐個洗去腳上的泥濘。環視今天一些教牧爭取愛「話事」多過做事的光景,喜歡坐高位被吹捧被尊崇,我們實在離主的心意很遠呢!
  3. 我們作教牧的深切要身體力行並要有自視為僕人領袖的視觀,以致我們不會因「自我」受不了信徒的誹議及低價的評論,導致「自我」受損而一蹶不振!。僕人不必是門口的地氈任人踐踏,仿如為人洗腳的僕人。但因僕人的自視而不戀慕權力身價;因僕人的自觀而不致被一些負面回應中傷,反而有力量任勞任怨,在這心理關口上能受得住,甚至心存平安喜樂地事奉。[3]

這是我事主三十多年來一個極重要的體會、學習與挑戰。在跟紅頂白、趨炎附勢的香港,教會的世俗文化,極之追求成功與成就。含蓄地排輩論資,我們既然稱為主的僕人,以「事奉」自居的一群,事奉重點必須效法似主,否則我們難免內心受傷或與人硬踫至遍體鱗傷,甚或要轉換牧場,放下「老我」實在難學。「菁英」計劃主要目的是幫助教牧們建立自己,成為讓主道更新變化、洗心革面的得力僕人,忠心在堂會中有力地默默耕耘的中流砥柱,將人完完全全的帶到主面前,如保羅一樣為此而盡心竭力(歌羅西書1:28-29)。歡迎你查詢參加這支援網絡的詳情。

Footnotes

  1. ^ 僕人與偉大是相反,但這真是由人們/文化的人情世故所驅使。
  2. ^ Billy Hybels. The Volunteer Revolution, 中譯《眾人皆精兵》第五章〈僕人心態:孤注一擲〉。
  3. ^ 就以近日時事為喻,若然新官上場在未能豎立起信任與威信前就去推行一些敏感的新政策,最後是體無完膚而又沒有體面地收回。缺乏奴僕心的教牧亦會犯同樣的錯誤,初到堂會就興奮地將十八般武藝搬上舞台,以求有表現牧績,以此貢獻教會,誰知碰釘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