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崇」境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廿三期 2012年8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名譽)

初到「崇」境的我心中充滿感恩,感謝天父帶領我到崇基神學院(下稱崇神)擔任教牧事工部之「牧者菁英支援網絡計劃」(下稱菁英)導師。我在香港浸信會神學院教學時,往往在港鐵大學站下火車轉乘小巴入西貢,而今次中文大學卻成了我下車的目的地,繼而步行上那青翠幽雅的崇神上班。

多謝天父賜予盧龍光院長對堂會及教牧有宏大的異象負擔與厚愛,設立了「菁英」計劃,又多謝李耀全牧師六年的啟創耕耘,以讓小僕在他們所開發的美好基礎上服侍教牧。當盧牧師錯愛邀請小僕接任時,我有點受寵若驚,我何德何能擔此重任呢?但我相信接受這角色是天父要我做的事,因祂給我30多年在港美的牧會經驗,難道我能不回饋天父的深恩厚愛去造就較年青的牧者嗎?神學院給他們在牧養工作上有穩健的基礎,但牧會的實戰就有如「社會大學」,是有別於「高上學府」的訓練,持續具體的支援及學習實在是必須的。

數月前,我與我服事的堂會分享「崇神菁英」時,一位較健談的執事語以關心又半開玩笑的問我:「牧師,你今年貴庚?」事實上,執事們極支持及鼓勵我參與「崇神菁英」,但卻恐怕我負荷太重。坦白的說,若我沒有健康的身體,我便不會接任崇神菁英導師一職。既然我有充足的精神與魄力,即使在這新的環境及新的角色上會有其挑戰與困難,但天父要我多做一點,我便欣然而責無旁貸的接受,並樂意在有生之年,在我多年牧會、神學教育與輔導教牧的基礎上更多祝福他們。

我實在感謝愛護又支持我多年事奉的堂會香港宣教會恩磐堂與福音證主協會(下稱證主)。在恩磐堂,我就如他們的一份小禮物奉送給香港的教牧。雖然我在證主負責的也是堂會服務,但他們卻無私地支持我到崇神,這胸襟實是難能可貴;同時,我也要感謝內子願意在週一休息日容讓我外出事奉。

回望過去在神學院的事奉,我帶著不少血氣、肉體與人意,有天父不喜悅和不成熟的態度與表現。但在我事奉的生命裡,我切切希望以天父的喜悅為事奉的動機與動力來擔當菁英之責;我又向天父許願說:「天父啊,這次我要擺脫肉體血氣與自我,只求你的喜悅,希望走到事奉的盡頭時,是一個討主喜悅的僕人,在與同事相處上表現出主香氣的樣式,盡我綿力去造就教牧。」

三十多年來,我牧會的工作從沒間斷,因為「平信徒」是與世界接觸的軌道,在世人中顯現基督的一群(Missional Presence of Christ),無論一些堂會是何等軟弱,他們正正仍是神學院與機構事奉的對象,「成功」地愛羊群是成功事奉的量度指標。

我近日拜讀麥哥登在《領導》雜誌的一文,他認為有深度的子民是教會最大的珍寶。[1]主說學生不能高過老師,牧者的高度如何,會眾的高度也如何。牧者的深度如何,會眾的深度也如何!小僕遇過不成熟的教牧與會眾,他們往往為教會帶來「大災難」,彼此不能和諧相處,又不能多作主工。

日前我參加某神學院的畢業禮,見到初出道帶著一片赤子之心的年青同工,但我心中恐怕他們在堂會事奉中受到挫敗,或遇上一些咬牧者的羊兒而受傷或被「打沉」,故我呼籲我堂會要為香港各神學院的畢業生代禱,讓他們成為有深度而成熟的教牧,堪稱為教會的屬靈領袖,帶領教會行在主的道路上。「菁英計劃」就是幫助教牧生命與事工持續成長,使他們成為更愛神愛羊的教牧,去領導教會承擔主的大使命,並活出祂的大訓命,幫助香港甚至國內教會發展得以健康強壯。

請接受我的邀請,一同支持和參與菁英計劃!

Footnotes

  1. ^ Gordon MacDonald, “A Church’s greatest treasure is its deep people,” (leadership, spring 2011,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