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再上路:交托給忠心的導師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廿二期 2012年5月

文/李耀全牧師

退休?退休!這是令我百感交集的現實,雖然自己在過去的輔導與寫作曾多次對人發出退休的「智慧」,但如今(七月三十一日)在大學退休制度下自己要面對「登陸」後的現實,才明白這真是談何容易。原來我在這時要面對的並不單是一般退休的焦慮與失落的情緒,乃是如何正面地退任和交棒,然後如何退而不休另再上路,因在退休之際總會覺得對自己喜愛的教與導的工作是依依不捨。我甚欣賞同事温偉耀弟兄能以再出版及編著自己喜愛的代表作來慶祝他六十大壽,讓眾人可以與他一起感恩!温B在他的新作上給我臨別贈言:「與主同行、感恩不盡」,這及時的金玉良言將成為我退、休和再上路的左右銘。

退。我喜歡看這次我在中大崇基工作的結束為「退任」,因為完成這裡的任務後我要走的路還遠。不少同事或友好在榮休時都被人讚許為「功成身退」,但在我而言既談不上立「功」,若有所「成」都是主自己成就的工作,願一切榮耀都歸給主!但「身退」卻是事實,十八年前舉家回港的意願與負擔是為直接回饋香港和祖國。回顧無論是之前在建道的十二年或之後在崇基的六年,都經歷了主莫大的恩典,總算可以告一段落了(日後將用不同的途徑延續下去)。感謝主祝福我過往卑微的事奉。

休。對我來說,「休」有「歇息」、「更新」和「交棒」的含意,我尤其是喜歡「交棒」這個意思。最近在我的一本(與陳鴻耀合著的)新書《交托給忠心的導師:牧養、教練與督導》(滙美書社,2011)中提到我事奉時效法的榜樣:使徒保羅。他就是一個願意不斷提拔新一代領袖與牧者的導師,由他與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師徒關係尤其可見。這些年在崇基事奉最難忘肯定是與數以百計教牧「菁英」同行的關係。如今我願借用保羅的囑咐與您們彼此互勉—「所以,我兒啊,您應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剛强起來,又應當把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這裡聽見的,交託給那些又忠心又能夠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1-2《聖經新譯本》)。無論在前領導牧養或是退下在後支援鼓勵,日後我仍然是您們的同行者。可放心的是在這裡日後的工作亦早已策劃好,並要由下一任同工延續下去。「我深信那在你們中間開始了美好工作的,到了基督耶穌的日子,必成全這工作。」(腓立比書一6《聖經新譯本》)。

再上路。對我來說這次的「退休」絕對不等同「退伍」或「退役」,反而退乃為進,是心靈更新再上路的機會。其實我這次思考重新再上路時,有許多不同的可能性,經近兩年的思索、禱告與等候,蒙主恩領,退任後我將和多年與我同心共同進退的愛妻美華回到久別的加拿大温哥華,在當地列治文華人宣道會牧會。此行亦讓我能常與我所愛的兒女們及孫兒相聚,享天倫之樂。感謝主的厚恩!盼日後再有機會與您相見,再見!Good-bye, God b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