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督的心為心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廿一期 2012年2月

文/蘇以葆主教 前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教區主教(2012年1月已退休)

書信經課:羅馬書12:1-3
福音經課:馬太福音25:31-40

「願我口中之言語,眾弟兄姊妹的心懷意念,
都蒙上帝的悅納,阿們!」

保羅曾經教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更要更新而變化,好叫我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整個社會趨向快速成功及擁有實力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進修,但都以實際利益為基礎,有很重的功利成份,為「保位」、「升職」、「加薪」、「發展」等作考慮。我相信當其他人以俗世眼光看你們的時候,他們會覺得奇怪及會以為你們是「傻的」。他們真的不明白,進修後「無實際利益」,學來作什麼?或許我可以相信你們想學似彼得一樣願意拋棄一切來追隨耶穌,回應祂的呼召,「來跟從我!」?對我來說,神學教育最重要的不是獲取知識而是屬靈操練及塑造。

上帝只體察我們的心,不會理會我們有多少學識或功績。我們要撫心自問,我們是否真的以「祂的心為心」,富有祂對人的愛心與憐憫,常動慈心,遵行祂的道,日日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不理俗世的要求、壓迫與誘惑,堅決以祂的一生為模範,活出祂的形象,作俗世眼光中的傻瓜,更作上帝眼光中的「聰明人」,見證祂的愛與平安的真道,不單自己更新變化,更轉化人之生命及扭轉俗世的社會。

耶穌在世的時候,明明曾講及得榮耀的時候,他審判世人的標準,山羊及綿羊的比喻,大家很熟悉,不用我多說:耶穌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給我住;赤身露體,你給我穿;我病了,你來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聖法蘭西斯似乎將這段囑咐轉為禱文,讓我們在心裡深深記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這個禱文,我常常用它祈禱來提醒自己。我們極之想擁有的屬靈質素,無論是愛心、信心、盼望、平安、喜樂、勇氣、毅力、信實、忠誠、虔敬、溫柔、忍耐、節制、良善……,但都不是白白接受的,而是要靠著主經過人生的崎嶇起伏或風雨雷暴所學習及領悟的,換句話說,上帝替我們打造人生成長的學堂,讓我們走進去領受恩賜而結出聖靈的果子,不斷轉化,塑造及改變自己,擁有像似耶穌的屬靈氣質,也是「上帝的形象」。

我相信大家都在這個朝聖的路途上努力,你們有心來進修,多多少少都與這個原因有關,我們都盼望得著上帝的喜悅。就讓我們繼續進修,在人生路上或上帝的教室中學習,更在知識及體驗增長之間,把握操練屬靈氣質的機會,塑造心靈,結出屬靈果子,得著豐盛的生命,將榮耀歸於主上帝。彼得在彼得後書勸我們:「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始終德行或屬靈生命都是以愛為本。因此,當世界還有苦難、痛苦、壓迫、綑綁、剝削、暴力、憂傷、飢餓、傷害、失喪、奴役、怨憤、歧視、不公義、不公平、不平等、不公正、強橫不仁、尊嚴被奪、惡意破壞、……等。不用多說,我們都有學習的機會,操練我們的屬靈生命,也讓主透過我們將主的平安帶給有需要的人,改變他們的生命。我相信畢業同學可能正努力學習,參與許多能榮神益人的事,將在課室得來的知識活學活用,不但增添愛心及增長靈命,也增強了餵養羊群的果效,不單興旺福音、奮興教會,也見證主的愛。真的以基督的心為心,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上帝所喜悅的。」當然,我們要察驗上帝的心意,而我們的生命不是要配合自己的心意,而是配合上帝的心意,完成祂的使命去榮耀祂。願我們都能在天國之筵席中一齊坐席,同享天國之永福。

願你們識主日深,愛主日親,隨主日近。願主祝福你們。

註:此文章為2011年10月15日文憑課程神學日慶典 - 講道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