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牧養主的小羊?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十五期 2010年8月

文/李耀全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

一年一度的牧養研討會在即,2010年度的研討會已是第四屆了。有別於過去三屆較為基礎性及普及性的牧養主題,今年更具體的主題乃「再思青少年牧養:現況、理念與策略」。看到這個主題,相信您一定會想,這很可能就是為着回應最近所謂「八十後」和「九十後」的需要和他們所關心的社會議題。的確,在我們這一次研討會,我們也將特別關注這些熱門的課題。但其實,兩年前,本院已經計劃全面探討青少年牧養,因為這正是華人教會發展當前的急務。

當我們說要重新全面探討青少年的牧養,我們至少有三個意念:一、我們這一代的青少年已經與我們自己(無論是五十後、六十後或七十後)的青少年時代截然不同;二、而我們給他們的牧養也需要按他們的情況調校與更新;和三、故此我們要透過全面探討建構適切而有效的牧養策略與模式,這都是我們這次在牧養研討會中的議題。

不容易形容這一代的青少年,因為它可能比以前任何時代更多元化、更個人化、和更難被定形與規範。當我們認為我們已掌握他們的特性,他們已經歷了改變,故此我們最可以肯定的便是這一代的青少年的多變性。不少人認為這一代的青少年是受「後現代」主義的影響,故此他們便是「後現代」的青少年。簡而言之,這說法是因為「現代」主義是建基在科學理性主義(scientific rationalism)之上,它重視客觀資訊又較為樂觀,「後現代」主義卻是建基在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之上,它重視情緒和個人經驗又較為消極悲觀,而後者的思維與不少這一代的青少年的態度和行為有相似的地方。但筆者認為這只是一部份青少年的思維,故不同意使用這標籤。難道所有青少年都有後現代的特性如否定絕對真理、解構現實道德、和挑戰傳統價值等行為嗎?在傳媒、新科技(如iPhone)、經濟等之衝擊下,首當其衝的青少年易變和多變是在所難免的。坦白說,我們還要進一步認識他們。

隨着這一代青少年的改變,傳統的牧養已不足以幫助他們的成長。有人說,牧養他們的策略就是要讓信仰更奏效、更活潑、更生活化和更有意義。但這說法實在是放諸四海而皆準,適合任何時代、年齡與社會階層!另有人說,他們需要同行的生命師傅。在筆者的「心靈輔導與牧養」Soul C.A.R.E.S.模式,筆者强調至終要重拾屬靈導引(Spiritual Direction)歷史悠久的牧養模式[1],這正正是指出以屬靈導師角色作牧養的重要。這可能告訴我們,教會要尋找的策略並不是甚麼更新穎的方法與技巧(因為這些都會被視為過時而被淘汰),卻是重尋一些歷久常新的牧養原則與模式。筆者的「心靈輔導與牧養」模式便是嘗試提供這樣一個整全屬靈牧養模式,關注全人(身、心、智、群、志/靈)的健康,按需要提供不同層面的屬靈的關懷(安心、明心、寬心、强心、修心)[2],意圖將一些現代實證心理輔導的理念和方法,與歷代奏效心靈牧養的教導與操練結合。

使徒保羅說:「弟兄們,我們勸你們,要警戒游手好閒的人,勉勵灰心喪志的人,扶助軟弱無力的人,也要容忍所有的人。」(帖前五14,新譯本)這豈不是回應了主耶穌的使命-「你牧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6,新譯本)?這一代的青少年就是主的小羊。誰來牧養主的小羊呢?讓我們一同研討,並付諸行動!

Footnotes

  1. ^ 參李耀全編。《心靈關懷聖經-新譯本》。(環球聖經公會,2010),頁xiii-xix。
  2. ^ 參李耀全編。《心靈關懷聖經-新譯本》。頁xxxviii-x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