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着陸」的Maisie牧師—余秀嶽(82 BA)

第64期校友專訪——2020年5月號

八十年代獲建築系取錄的余秀嶽,選擇了到神學組攻讀;神學畢業後,理應在事奉路上大展拳腳的時候,她選擇了留家照顧年幼的小朋友,成為全職媽媽;重出「江湖」後,於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事奉長達25年。余秀嶽牧師,1982年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課程畢業,現為恩福堂的副堂主任。

獲按立當日,身穿一襲長袍的余牧師,站於兄長為她所寫的詩作前留影。
獲按立當日,身穿一襲長袍的余牧師,站於兄長為她所寫的詩作前留影。
「這件事讓我明白若是上主的呼召,人始終是逃不過的。」

祖母在新會順天信主。余秀嶽的信仰由母腹開始,是第三代基督徒,家裏的基督教氣氛很濃郁。中學時期,如同其他基督徒青少年,她經歷相同的疑惑,也曾質疑自己的信仰。幸好,校內許多師生都是虔誠的基督徒,領她在中四的堅信禮再次確認自己的信仰,後來她更於預科年代委身上主,並打算攻讀神學。

七八十年代經濟掛帥的香港,相對其他的專業,讀神學的取錄要求不高,有同學質問她是否擔心未能成功升讀大學而選擇攻讀神學,令她一度懷疑自己攻讀神學的心志。「建築設計也是我喜歡的科目,於是我報讀了香港大學建築系,並獲得取錄。上主的呼召很特別,即使我已決定入讀建築系,讀神學的掙扎從未離開過我。開學前的暑假,甚至有朋友問我,若上主呼召我去牧養群羊,我會如何?」余牧師當時一笑置之,心想一切都已經塵埃落定,毋須多想。人總是猜不透上主的心意,在建築系的細胞小組中,組員同樣提出不少問題,令她反思究竟她應以一生來建造樓房,還是建造人比較合乎上主的心意。深思熟慮後,她決定放棄攻讀建築,翌年,入讀崇基神學組。

在崇基的日子,余牧師參與不少活動,和師生打成一片。
在崇基的日子,余牧師參與不少活動,和師生打成一片。
「兄長提醒我,作為女傳道人可能要作好獨身的準備。」

放棄炙手可熱的專業,選擇攻讀神學,畢業後收入相對較低,余牧師感恩父母兄長都支持和尊重她的抉擇,而最令她哭笑不得的是,其中一位兄長提醒她作為女傳道人可能要作好獨身的準備。

設於大學內的神學院,校園優美,圖書館館藏豐富,凡此種種令余牧師有如置身大觀園。崇基神學注重本色化和處境化,她入讀時正值大陸開放的年代,有很多值得思考和討論的問題。千人宴的壯觀情形、系際音樂比賽中激烈的戰况、結伴出外吃夜宵的熱閙、張燈結綵的校慶日,神學樓「煮飯仔」的時光,黃昏許開明同學的放聲歌唱,每逢考試同學在宿舍大叫以減輕壓力的的情境,校園杜鵑花盛放同學卻無暇欣賞的無奈,寫論文時把書本堆滿一床的「盛況」,這一切對余牧師來說,都歷歷在目。「有一次籌款活動,同學們在神學樓各層露台向草地志願『死士』拋擲水袋,目的是為柬埔寨難民籌款。他們須找人贊助以參加此活動,活動甫開始,『死士』爭相走避,擲中可以籌款,擲不中也可以淋草⋯⋯」再次回憶往事,余牧師還是忍俊不禁。

余秀嶽自幼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曾在神學日時提議以剪紙來裝飾神學樓。
余秀嶽自幼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曾在神學日時提議以剪紙來裝飾神學樓。
「當年在神學組,每一位老師身上都具備我要向他們學習的東西。」

牧會多年,余牧師難忘師恩。回想自己當年最鍾情陳佐才牧師任教之教牧輔導一科,對她以後在婚姻家庭牧養方面有重大的裨益;她在周天和牧師身上目睹何謂柔和謙卑,也親見德國老師戴智民牧師(Rev. Dr. Richard Deutsch)治學認真的態度;謹記潘應求牧師對女學生們語重深長的叮囑和教誨;Father Shields的釋經課、李熾昌老師的舊約課、吳利明老師的教會歷史課都刻在余牧師腦海裏。「在崇基神學組學習的釋經方法,我畢生受用,最重要的是令我明白個人的看法並非唯一,也並非絕對真理,所以,我學懂得了欣賞別人,聆聽別人及學習對話。」

「群羊可由其他同工牧養,我的子女卻只有我這個媽媽。」

畢業後的余秀嶽,為了汲取不同的經驗,曾在學校任宗教教育主任,作好準備進入牧職。婚後子女接連出生,在學校事奉的經驗讓她知道母親對孩子的成長相當重要。經再三考慮,她決定暫緩全職工作,把時間奉獻家庭,全心全意照顧小朋友。其後,她舉家遷往澳洲居住。回流香港時,她獲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聘請為該堂傳道人,一晃眼25年。過去對家庭的付出,如今余牧師碩果纍纍,眼看兒子即將獲按牧,女兒於基督教機構服侍,無不令她深感安慰。

恩福堂會友由余秀嶽加入時的800名教友至現時約一萬名教友,她負責的事工和種類也越來越多。由起初的青少年牧養至家庭事工,及後成立單親團契,再到後來成為副堂主任,牧養和支援各牧者同工。「堂主任縱使與崇基神學院截然不同的神學傳統,但他仍對我相當信任。未按牧前,除了未具有牧師的銜頭,我已分擔了不少牧師的工作。」得到主任牧師和長執的支持和信任,屢屢獲委以重任,她銘感五內。

剪紙
剪紙
「於教會牧養最大的困難仍是人事。」

余秀嶽深深體會,在教會事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絕對是不容忽視的一環。「牧者和執事的關係密切,新手牧者萬萬不要急於改變現狀,一定要聆聽了解每一個群體,建立互信的基礎。」耳聞眼見不少年輕牧者碰釘,余牧師把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處於不同位置,具不同角色,自然有不同的考慮,當中往往會產生張力,牧者多從異象使命、牧養和管理角度出發,執事多從經濟、行政及細節出發,兩者若發生矛盾時,不妨冷靜下來,留意對方的關注點,互相耐心溝通、聆聽和商討,問題會較容易解決。」兄長余英嶽,既是同門師兄,也是香港中華基督教會的牧師,會與妹妹分享堂會管理和牧養經驗。

余牧師明言最享受的工作還是牧養弟兄姐妹。惟現時身為副堂主任的她須花不少時間於製定政策、牧養同工和行政工作上。「我告訴自己牧養同工及開會決策也很重要。」2016年,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通過按立女牧師,而余牧師則成為恩福堂首批獲按立的四位女牧者之一,日後亦會陸續按立女性牧者。「女牧者可以發揮『軟着陸』的角色。」雖然會內仍有少數聲音反對女性按牧,但余牧師認為男牧者重視方向及較理性,女牧者則重視感受和擅於表達,兩者之間若能互相配合,必能成就美事。

當年神學生丟水袋的盛況。(余牧師為右五)
當年神學生丟水袋的盛況。(余牧師為右五)
「軟着陸」的余秀嶽

教友都稱她為Maisie牧師,她喜歡和弟兄姊妹深入交往,也深信每個同工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她重視對話和溝通,尊重他人的經驗;對一些與自己位置不同的人,並以不同角度看事物的人,她從不「硬」碰,總是希望能易地而處,盡力求同存異,也願意花時間聆聽和商討。這種「軟」,令余秀嶽最終選擇了建造人,而不是建築物;就是這種「軟」,她奔走於家庭與事奉當中,游刃有餘;也是這種「軟」,她在堂會的事奉中獲得長執、同工和教友的認可和尊重。

一直以來,父母和兄長(左一為余英嶽牧師)都非常支持余秀嶽。
一直以來,父母和兄長(左一為余英嶽牧師)都非常支持余秀嶽。

訪問、整理:李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