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之光——Aye Nwe(07 MTheol, 17 DTheol)

Aye Nwe
Aye Nwe

第63期校友專訪——2020年2月號

為了進深神學,Aye Nwe於2005年首次離開家園,遠赴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進修,以致更好服侍上主和她的國民。2007年和2017年,她分別完成神學碩士和神學博士學位。她現時是緬甸神學院(Myanmar Institute of Theology)的副教授,教授婦女神學,從女性角度看聖經、神學、教會和性別議題。同時,她是緬甸佤邦浸信會聯會(Wa State Baptist Convention)首位女性主席,也是佤邦浸信會(Wa Baptist Church)的義務牧者。

五味雜陳

回想在崇基神學院的日子,五味雜陳。來自緬甸的窮鄉僻壤,若沒有崇基神學院的經濟補助,她直言要繼續進修是不可能的,父母只是農民,沒法子支持她進修。故此,在香港的日子,賴以為生的也只有神學院的資助。節衣縮食,獎學金就成為了她的伙食費。她鮮有光顧餐廳或飯堂,總是自行煮食,為的是省下購買書籍和回程的機票支出等等。

令她遺憾的是父親未能看見她(左四為Aye Nwe)神學博士畢業的一刻。
令她遺憾的是父親未能看見她(左四為Aye Nwe)神學博士畢業的一刻。

談到自己2005年初到香港時,面對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她大感沮喪。相比起緬甸,香港的科技走得較前,寫論文要透過電腦打字,繳交時必須提交列印本,可是Aye Nwe連怎麼儲存文字檔案也不太熟練,很多時候都失去已打好的論文;她申請了信用卡和提款卡卻也不如何使用。有一次,她提款時錯放信用卡而被提款機沒收信用卡;語言又是另一大障礙,有老師主要以廣東話教授,雖然已有同學義務作翻譯,但是對於完全掌握課堂內容還有一些距離;在餐廳叫餐更常閙出笑話來;有一次,她到崇基圖書館看書,意猶未盡,帶着心頭好想回去再細味一番,殊不知圖書館的系統送她好一陣響聲,嚇得她六神無主,原來她還未成功把書借出;在大埔菜市場,她買了整個星期的食物,一掏錢包。發現被扒手光顧了,失去了僅有的200元,也就是她一整個月份的零用錢,她只好把本來想買的東西都放回原處。無數個晚上,當她回到宿舍,睡在小小的床上,就開始想家了。在香港攻讀碩士課程時,女兒曾患上了登革熱,病得很重,她拼盡全力完成論文趕回緬甸照顧她。然而,漫長的讀書旅程結束時,父親卻未能親眼看她完成博士課程,這令她遺憾不己。

Aye Nwe感激神學院的老師,在各方面都支援她的需要。
Aye Nwe感激神學院的老師,在各方面都支援她的需要。
銘記師恩

在香港的生活艱苦,學習過程也不容易,她感激沿途有老師們的支持和鼓勵。「盧牧師總是能把所有非本地學生的名字牢牢記住,而且很關心我們。跟他談話時,我們的心裏都是暖暖的,很有安全感。他對上主事工的熱誠和對外地學生的接待和關懷令我們很受鼓舞。他也教懂我們同學間如何和睦相處;龔立人老師是我碩士和博士課程時的指導老師,他很仁慈,沒有他,我不可能成為今天的我。他對學生們很有耐性,明白我們的處境,也常常給予大家意見並幫助我們度過難關;他的太太明儀在生活各方面都支援着我;還有來自瑞士的白德培老師,他在香港參與監獄事工,能流利地說廣東話和英語,經常招待我們到他家裏晚飯,跟我們分享西方和亞洲的美食,也跟我們分享不同的生活體驗;胡露茜老師教授婦女神學,對女性和性小眾議題相當有研究。她也對性小眾很有承擔,讓我知道不少他們的情況,使我能聆聽他們的聲音,懂得何為道成肉身的神學。」

她感謝香港的朋友和同學給予她的支持和幫助。
她感謝香港的朋友和同學給予她的支持和幫助。

在教授和同學的支持下,Aye Nwe完成了學業及克服所有的困難。她慶幸在香港深化了對神學的認識,透過崇基神學院和海外的聯繫令她有機會到西方國家學習,甚至在2012年到美國耶魯神學院深造,和很多著名神學院的神學家見面,向他們學習。這些都使她開闊了眼界,也令她常有深刻反思,對信仰有更大的承擔。

緬甸之光

緬甸是父權社會,相對男性,女性一直以來都被視為低人一等,女性難以擔起領袖角色,為此Aye Nwe吃了不少的苦頭。「我希望可以為女性平權,使她們在上主的事工和服侍中得到平等的待遇,女性的參與和貢獻是上主國度和緬甸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

Aye Nwe現時身為緬甸神學院的副教授,是佤邦教會的主席,一路走到這位置,並不是無風無浪,相反是荊棘滿途。但她永不言敗,打從讀書開始,父母已沒有在財政上支持她,父親更在她高中時已暗示她不要再深造了,因為認為,作為女性她讀的書已夠多。所以,高中時的她一直自給自足,在一位緬甸佛教徒家中做家傭賺取生活費。

Aye Nwe現為神學院教授,把她所學習到的神學知識傾囊相授。
Aye Nwe現為神學院教授,把她所學習到的神學知識傾囊相授。
Aye Nwe為當地首位獲按立的女性牧者。
Aye Nwe為當地首位獲按立的女性牧者。

1994年,她在緬甸神學院完成了神道學學士課程,獲邀到當地孤兒院幫忙,甫到崗位,本來會成為她助手的男同事竟然辭職了,原因是他不能接受女性上司。後來Aye Nwe繼續深造,在神學院完成神道學碩士課程。2000年,她參與佤邦青年中心的工作,資歷較淺的男性同工之薪酬竟然遠比她的薪金高出三分之一。她最後決定拒收這份薪金,但繼續留任義務為中心工作。因為她想服侍當地年青人。

雖然她一直在緬甸佤邦教會服侍,但原來剛開始的時候,教會並未公開承認她的身份,不但沒有為她準備名片,也沒有把她的名字放在牧者名單。直至2016年起,教會才為她印發了名片,正式承認她的身份。經過多年的努力,她獲選為2018年佤邦浸信會聯會的主席,也成為首位在該教會獲按立的女牧師,她以無私的奉獻贏得了教會執事的認同和愛護。

現時,Aye Nwe也是仰光佤邦青少年教育中心的義務總負責人,她希望能幫助青少年擺脫童工的命運,接受教育。她正致力為當地青少年提供初中和高中的教育,補當地之不足。

Aye Nwe慶幸有機會前往美國學習,開闊眼界。
Aye Nwe慶幸有機會前往美國學習,開闊眼界。

2018年起,當地政權對基督教產生了誤解,陸續把近200所教堂關閉,很多牧師、長執和教友都被拘捕和監禁。雖然,最後當地牧師們都在2020年1月10日獲釋,但Aye New心中仍然有說不出的擔憂。作為神學院教授、教會牧師和中心總負責人,她也只是領一份來自神學院微薄的薪金。「我希望能透過提供服務和教育,使人民看見主光,也願上主給予我足夠的體力、精神和資源來實現我的遠象,最終使緬甸人民能夠自由地敬拜上主。」

訪問、整理:李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