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素琴女士(沈宣仁師母)近況

本院校友胡露茜博士(88BD)上星期往美國洛杉磯克萊蒙特(Claremont)的 Pilgrim Place,探訪羅素琴女士,即已故沈宣仁教授的夫人。沈師母年屆92歲,現時行動不便,需要使用助行器。根據胡老師轉述,她心中仍很掛念沈宣仁教授,也惦記着香港和崇基神學院眾師生。

常被學生稱為Dr Shen的沈教授,1931年出生,2004年主懷安息。他從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一直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任教,至1995年榮休。他曾擔任崇基學院文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及崇基學院院長。他任教神學、哲學多年,桃李滿門,本院現任老師黃根春教授、關瑞文教授、葉菁華教授、前任老師黃慧貞教授、中大文學院副院長賴品超教授,以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和哲學系多位教授,皆曾是他的學生。沈教授一直關心和支持本院的神學教育,曾設立「傑出神學生獎」之獎學金,以表揚於學業及靈命、承擔及投入方面均有傑出表現之學生 。他在2003年11月回港參加本院四十週年慶祝活動後,在離開崇基學院往機場時,將此代表其學術身份的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袍贈予神學組主任盧龍光牧師,由本院收藏(現陳列於容啟東校長紀念樓LG3會議室),以代表神學教育的傳承。沈教授也着力發展通識教育。崇基學院於2016年,將「綜合基本教育資料中心」命名為「宣仁通識教育資源中心」,以紀念及表揚沈教授開創之綜合基本教育及對現行通識教育的深遠貢獻,並將沈教授之半身銅像置於資源中心,以垂永念。當時他兩位公子曾從外國回港為銅像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