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加油站(12月)

 

週一加油站已於12月4日在本院舉行,報名及出席的教牧同工等共25人。參加者先由本院校牧助理邵倩文姑娘帶領於小橋流水默想,後由王家輝牧師帶領一同於聖堂敬拜上主。萬淑群傳道,劉瑞玲傳道及林海虹傳道負責頌讀是日經課。

隨後,署理院長關瑞文教授分享彼得後書3章8-15a節的信息。一般讀者皆把重點放在耶穌何時再來的問題上。然而,關教授指出,經文背景約在公元一世紀末至二世紀初,當時第一代信徒已離世,主仍未再來。其時,盛行伊壁鳩魯學派的學說,正影響着教會中部份人,一些人開始懷疑主再來和最後審判的應許。在不義橫行的當時,在第二代信徒所渴想的人生願景漸漸被蠶食之際,他們中間有些人被屈枉、被迫害、被失蹤、被打壓。雖然他們曾經努力去堅持信念,堅守正道,冒死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裏大膽傳揚那仁愛與正義的福音,但是,在逐漸艱難的情况下,他們開始懷疑一直堅持的初衷。簡言之,在天道不彰,仁道不行之際,他們對公義的審判的信念,産生了疑問。

關教授指出,在事奉中,教牧同工或許也會因爲遇上不公義的事而感氣餒和沮喪,也因遭苦待或許容易漸忘初衷。近年,香港社會也常出現天道不彰,仁道不行的情况,港人曾集結力量嘗試去改變社會,但情况卻每况愈下,看在一些人眼裏是「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尸骸」。上帝的公義審判,到底是真實的嗎?關教授指出在彼得後書中有三個重要的心法,讓我們面對這種苦境:

關教授分享在彼得後書中的三個重要心法

第一:時間的彈性。經文中提到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這是時間的彈性。面對生活中種種的不公義,只要我們能擁抱着上主再來審判的盼望,度千年也可如一日。反之,一日如千年。

第二:愛你的仇敵。不要被不平的憤怒奪去因信仰而生的光彩。上主不願一人沉淪,祂的「遲到」或正等待罪人悔改。我們抗衡不義,不是因爲恨惡不義的人,而是因爲要讓他們改變。因此,抗衡的背後,不是憤怒,而是寬恕,也是愛。寬恕更是治癒負面情緒的良藥。

第三:保守自己的心,不要同流合污。不要忘記最終審判是會來到的。若然未報,只是時辰未到。因此,不要見不義的人興旺而心動去同流合污。確信最後審判,保守自己不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最後,將臨期是充滿希望的一個節期,關教授讓大家一起記着彼得後書的這三個心法,在天道不彰,仁道不行時,仍能保持盼望。

週一,教牧同工在安靜的崇基校園舒展身心,互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