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傳經講座 (第二講報道)

傳經講座報道

從保羅的教導看女性在教會的角色

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及基督教研究中心主辦,一年一度的傳經講座已於3月17及19日假城景國際水晶廳舉行,由美國耶魯神學院白金漢新約考據及詮釋學講座教授柯雅蓓(Adela Yarbro Collins)主講「從保羅的教導看女性在教會的角色」,第二講主題為「女性擔任先知」。

傳經講座第二講:女性擔任先知

柯教授指出,保羅在林前十一章顯然並無提到女性講道的權柄和合法性問題,因為在十二和十四章提及的眾多恩賜中,「講道肯定是屬靈的,意思就是聖靈的能力藉人運行,因此如果否定講道恩賜,就是否定聖靈。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更直接警告信徒不可這樣。(帖前五19)」可是,保羅亦為男性和女性講道定下界線,結合當時文化,因此女性必須蒙頭,「這個要求也同時被視為當時對創世記一至二章的回應,就是上帝-基督-男人-女人的清晰階級。」

第二講回應講員:本院葉漢浩教授   

 

哥林多前書寫於公元50年代初,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成書時間較後,相對馬可和馬太福音而言,其對女先知的證據較多。例如以利沙白懷孕後到訪馬利亞,受聖靈感動並大聲宣告馬利亞為蒙福的女子,「雖然作者並無特別指明這是先知之言,但整個場面和上下文都說明這是先知性的。」其後在使徒行傳,又有些人物如腓利有數個女兒,部分成了先知,並成為後來女先知的典範。又如在《黑馬牧人書》提及先知時,會採取比較沒有性別的字眼human being而不是men,「亦可視為包括女先知的線索」。

新先知運動有三大領袖,其中Priscilla和Maximilla是女性。這個運動表示自己是繼承先知的傳統,強調使徒和先知傳統都是聖靈恩賜的展現,他們的想法和生活模式似乎接近羅馬書十二章2節、約翰福音十七章14節及啟示錄十八章8節,他們並不重視適應非信徒文化或為之護教,反而重視規律的生活和道德標準。

 

由麥金華教授擔當三講傳譯,幫助參加者更了解主題。

 

(特約記者:潘樂敏)

 

如欲了解本院更多,歡迎瀏覽:

第一講報道:https://www.theology.cuhk.edu.hk/tc/news/2017CheunKingLecture_1

第三講報道:https://www.theology.cuhk.edu.hk/tc/news/2017CheunKingLectur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