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 詩67:1-3

李炳光牧師
  • 本院神學校董會校董

今天,我們一起探討崇拜偶像的問題。

人天生是信仰的動物,故人的信仰生活處處有跡可尋。例如,星加坡的印度教寺廟便供奉許多神明,而早在原始時期,婆羅洲的原始民族亦曾崇拜許多偶像。

對於人類而言,信仰似乎是必然的結果。當我們觀察到宇宙之浩瀚、生命之渺小,我們便會不期然聯想到生命的起源、終結和存在的意義。然而人的思維總是有限的,當人的智慧無法解答一切問題時,這便是我們信心的開端。

早於遠古,偶像已經存在。人們希望藉物件聯想他們想接觸的神,例如民數記裏摩西的銅蛇便是其一。然而,當這些物件漸漸取替神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時,它們便成了神所厭惡的偶像。

回到今天,偶像依然存在。它們以石頭、木、紙、雕像的形態存在於我們的四周。或許你並不知道,其實基督教在教會初期亦有膜拜聖物的舉止。人們會膜拜相傳是耶穌接觸過的物件,包括印有聖容的裹屍布、在十字軍東時運回國土的十字架木頭與聖袍,崇物風氣盛行一時。

然而,以賽亞先知與耶利米先知早已預言,一切偶像崇拜都是虛空的。

相對遠古,其實,現代人的心靈偶像甚至比原始民族偶像厲害。何謂心靈偶像?簡而言之,一切凌駕於人生、凌駕於上帝地位的,都可算是心靈偶像。例如現代人常為金錢營營役役,本只求生活安穩,卻繼而走火入魔,失去本來追尋的快樂與平安,變成物質的奴隸,如此一來,也可說是奉金錢為心靈偶像。當人將神縮小,將自我放大,罪惡便會隨之而來。

何謂真確的信仰?真正的信仰,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一種成功生活的方法,更是一種更新上進、滿有意義的生活。但願大家亦能以真神取替心中的偶像,從偶像中釋放出來:「我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