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 诗67:1-3

李炳光牧师
  • 本院神学校董会校董

今天,我们一起探讨崇拜偶像的问题。

人天生是信仰的动物,故人的信仰生活处处有迹可寻。例如,星加坡的印度教寺庙便供奉许多神明,而早在原始时期,婆罗洲的原始民族亦曾崇拜许多偶像。

对于人类而言,信仰似乎是必然的结果。当我们观察到宇宙之浩瀚、生命之渺小,我们便会不期然联想到生命的起源、终结和存在的意义。然而人的思维总是有限的,当人的智慧无法解答一切问题时,这便是我们信心的开端。

早于远古,偶像已经存在。人们希望藉物件联想他们想接触的神,例如民数记里摩西的铜蛇便是其一。然而,当这些物件渐渐取替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时,它们便成了神所厌恶的偶像。

回到今天,偶像依然存在。它们以石头、木、纸、雕像的形态存在于我们的四周。或许你并不知道,其实基督教在教会初期亦有膜拜圣物的举止。人们会膜拜相传是耶稣接触过的物件,包括印有圣容的裹尸布、在十字军东时运回国土的十字架木头与圣袍,崇物风气盛行一时。

然而,以赛亚先知与耶利米先知早已预言,一切偶像崇拜都是虚空的。

相对远古,其实,现代人的心灵偶像甚至比原始民族偶像厉害。何谓心灵偶像?简而言之,一切凌驾于人生、凌驾于上帝地位的,都可算是心灵偶像。例如现代人常为金钱营营役役,本只求生活安稳,却继而走火入魔,失去本来追寻的快乐与平安,变成物质的奴隶,如此一来,也可说是奉金钱为心灵偶像。当人将神缩小,将自我放大,罪恶便会随之而来。

何谓真确的信仰?真正的信仰,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成功生活的方法,更是一种更新上进、满有意义的生活。但愿大家亦能以真神取替心中的偶像,从偶像中释放出来:「我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