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or's Report 2023 (Chinese content)

今天我們慶祝本院甲子院慶,為此感謝三一上主豐盛的恩典。六十年以來,各課程近二千位校友在不同崗位事奉,正是上主恩典的見證。在報告本院院務之前,本人希望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六十年來參與並貢獻崇基神學教育的教職員,特別紀念已安返天家的容啟東校長、趙友仁牧師 (Rev. Paul JEFFERIES)、芮陶菴博士 (Dr. Andrew ROY)、施其樂牧師 (Rev. Carl SMITH)、廖新民牧師 (Rev. Dr. Paul NEWMAN)、戴智民牧師 (Rev. Dr. Richard DEUTSCH)、周天和牧師、沈宣仁教授、吳利明教授及楊牧谷牧師等。

(一)新同學

本年本院修讀學位課程的新同學共67人,包括神學文學士1名、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37名、神道學學士5名、神道學碩士10名、神學碩士9名、神學博士3名;另有2名屬於中大研究院宗教研究學部、從事基督教研究的博士生加入本院。非本地生共有17位,其中12位來自內地,另外5位分別來自澳門、泰國和緬甸,而本港同學分別來自13個宗派及44個堂會。(新生入學感言請參閱《點燈集》)。此外,基督教思想及實踐文憑與證書課程,截至2023年9月為止,分別有新生4名及1名。

(二)畢業生

今年我們共有65位學位課程畢業生,包括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28人、神道學學士8人、神道學碩士13人、神學碩士5人和神學博士2人;另有從事基督教研究的宗教研究哲學碩士1人及以神學為副修的本科生8人。至於文憑與證書課程畢業生則有12人。神道學學士及神道學碩士的畢業同學之中,9人在教會堂會事奉(1位在內地堂會)、1人任職中學宗教主任、2人在基督教機構事奉、4人未定事奉工場、1人修讀臨床牧關教育訓練課程、1人考慮進修、3人已經離港,尚待進一步消息。(畢業生感言請參閱《燃燈集》。)願上帝帶領他們的前路,讓他們在教會及其他崗位,成為識見僕人,在複雜多變的世界中,在聖靈的引導下,忠誠事主,作鹽作光。

(三)學生群體

本學年的學位課程同學共196人,包括神學文學士課程3人、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76人、神道學學士課程26人、神道學碩士課程40人、神學碩士課程21人、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7人、神學博士課程14人、哲學博士課程9人。當中除本地生外,也有來自內地(18人)、澳門(1人)、緬甸(5人)、馬來西亞(1人),新加坡(1人)、泰國(2人)和韓國(1人)。

全時間學位課程同學須參與神學院指定的群體生活及非形式學習經歷,包括周四崇拜和晚會、師生營、教會探訪等,並自行參與周二祈禱會、神學生聯禱會、監獄探訪,以及其他校內校外活動。本院學生會與教職員在舉辦聚會和活動上緊密合作。

文憑及證書課程方面,基督教思想及實踐文憑課程有同學22人,基督教思想及實踐證書課程有同學6人。

(四)教職員

本院新約聖經科增添老師。經神學校董會推薦及大學相關部門審批,溫誠敦教授 (Prof. Bruce WORTHINGTON) 於去年12月8日起履新,擔任本院助理教授,主要任教新約聖經科目。

本院校牧及教牧事工部副主任姚志豪牧師今年8月1日起獲晉升為教牧事工部主任。

邢福增教授提早退休,於2024年1月1日生效。他在本院服務近20年,並曾擔任本院院長 (2014–2020)。願主賜福他退休後的生活,包括研究與寫作。

龔立人教授服務神學院25年,於本年8月1日退休後,繼續於本院擔任客席副教授至2025年7月31日。

本院老師的努力備受肯定。例如邢福增教授獲頒2022校長模範教學獎。他2010年首次獲頒「校長模範教學獎」,2023年再度獲獎。此獎項於 1999年設立,以表揚香港中文大學的傑出教師。同時,任卓賢教授亦成功獲得2024–25年度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的General Research Fund研究基金撥款,題為“Natural Science in Early Christianity: A Case Study of Basil of Caesarea”。

本院得到資深牧者和學者的幫助,擔任客座教授和兼任講師。我們感謝去年任教的伍渭文牧師、王家輝牧師、王志希博士、陳家富博士、李相潤牧師、莫介文博士、劉耀生牧師和鄭漢文博士。

(五)課程重構

本院於2023–24學年新開設兩門新科目:THEO5012神學與當代批判理論 (Theology and Contemporary Critical Theories) 及THEO5013神學與經驗研究方法 (Theology and Empirical Research Methods),供神道學學士及神道學碩士課程的同學修讀,提升同學對社會文化處境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以強化實踐神學 (practical theology) 的訓練。兩科目分別由溫誠敦教授及關瑞文教授任教。

本院於2023年6月舉行了第二屆「神學沙龍」。是此沙龍共邀請了八位同學分享他們的畢業論文題目,涉及聖經神學、建構神學、中國基督教史、差傳、實踐神學等多個範疇。「神學沙龍」提供平台讓畢業生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同時也為神學院師生構建一個神學整合和反省的分享和切磋平台,深入探討各種議題。

此外,本院將更新對神道學學士及神道學碩士畢業論文之要求,畢業班學生可選擇畢業論文或畢業專題,後者可包括以創意的表達方式進行神學反思及研究。

(六)事工與活動
1. 教牧事工部

2022–2023年度下學期「週一加油站」聚會已順利進行。2023–2024年度聚會邀請不同老師以「痛、苦、哀、樂、死、活」為題來貫穿整個週一加油站聚會,並於每月第三個星期一早上10時30分至中午12時網上舉行,使來自內地或境外(如澳門、台灣、日本、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澳洲等)的同工、弟兄姊妹可以同步參與。2023年11月、2024年1月及3月主要為支援校友,以圍爐分享進行實體聚會。

由本院教牧事工部與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辦之牧養研討會2023已於6月9日(星期五)假香港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二樓禮堂順利舉行,主題為「站在破曉前的香港教會」。是次研討會由本院院長葉菁華教授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幹事曹曉彤女士,介紹早前進行有關香港基督教及市民對基督教觀感的調查及其後進行了的焦點小組結果,並邀請了8位牧者和信徒分別以「教會生/新態」及「教會新/生態」為題,深入討論。 上午討論環節講者為Mr. Tass YU、林津牧師、范國光牧師及郭星燁牧師,共有137位教牧同工出席。下午討論環節講者為李潔卿女士、梁柏堅先生、葉晞諒傳道及盧子鋒先生,共有153位教牧同工參與。是次研討會以探討教會觀的本地創作詩歌開始,以合一聖餐崇拜結束。

2. 信徒神學及生命培育部

信徒神學及生命培育部 (KAIROS Academy for Theology and Life Formation) 開辦的基督教思想及實踐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Christian Thought and Practice) 及基督教思想及實踐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Christian Thought and Practice),本學年繼續在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上課。

KAIROS網上暑期聖經課程2023於7月中至8月尾順利舉行,以錄影的形式製作,共有四課,由葉漢浩副教授主講,共602人報名參加。課程費用全免,鼓勵參加者奉獻。

此課程是KAIROS首辦的的網上課程,為教會的平信徒而設,藉此建立弟兄姊妹在神學和聖經上的知識和應用。信徒神學及生命培育部會吸取經驗以籌備更多網課,亦會邀請神學院不同的老師錄影,盼望未來可舉辦不同的主題的網上課程。

為使牧者有機會就牧養實踐方面進修及研究,本院自2011年起與英國劍橋神學聯盟 (Cambridge Theological Federation) 和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合作,為本港在職牧者及信徒領袖提供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 (Professional Doctorate in Practical Theology)。此課程現有7名學生。

3. 校牧部

本院十分重視關顧學生。現時校牧部的工作主要由校牧姚志豪牧師、副校牧邵倩文姑娘負責,並與支援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同學的校牧助理葉穎姍女士協作。他們在暑假和學期期間為個別同學、畢業生及校友提供個人的輔導服務,及靈修指導。特別因疫情持續及很多的移居離別,校牧去到不同的場景及家訪等,給予牧養和支援。

校牧部與神學院學生會有緊密協調,並負責新同學的性向測驗及靈命小組,亦支援非本地生的適應問題。

除平日的牧養外,邵倩文姑娘也協助統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辦的「普世合一運動社會牧職暑期實習計劃」,並關顧在不同堂會及基督教機構實習的同學。

4. 傳經講座

第27屆傳經講座將於2024年2月24日舉行,邀得瑞士蘇黎世大學 (University of Zurich) 舊約教授Prof. Konrad SCHMID主講。

5. 「未圓經課」

本院自2020年1月開始了「未圓經課」這項目,邀請專任老師、兼任老師、神學校董會中具牧職的校董、神學校友會董事會成員以及其他校友撰寫經文分享,由三代經課表中自由選擇經文並撰寫約300字的分享。截至10月23日,已在面書上發佈了149篇經文分享,反應良好。同時,「未圓經課」亦於本院網頁刊登,方便教牧同工或有興趣的讀者搜尋並一覽已發佈的分享。

(七)研究、出版、交流
1. 香港市民對基督教觀感調查 (Survey on Public Perception of Protestantism in Hong Kong)

是次調查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合作,獲「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撥款資助,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於2021年7至8月期間,以電話隨機抽樣方法,共成功訪問了2,013名18歲或以上操粵語或普通話的香港市。

調查報告《香港市民對基督教觀感調查報告2021》發佈會於2022年11月1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前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葉菁華教授在發佈會上簡介報告內容。

及後葉菁華教授應邀於2022年12月12日出席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講解是次調查報告並得各牧職同工熱心回應,分享觀察所得。此外,調查計劃已完成4次焦點小組 (focus group) 討論會,以進行質性研究來深化內容,首次討論已於2022年11月29日展開,並已於2023年2月27日完成。

所得的質性結果,連同對量性數據的進一步分析,已於2023年6月9日「牧養研討會」中報告和分享。

2. 出版事工

由本院負責出版的電子學術期刊 (QUEST: Studies on Religion & Culture in Asia) 現正籌備第六期,預計本年底前發佈。與河南大學合作期刊《聖經文學研究》簡體字版26、27輯(印刷版)已經印刷發行。由Maggie Low編輯的Asian Feminist Biblical Studies已經出版,電子書會由中文大學出版社發行。

3. 神學及跨文化研究暑期學院 (Global Summer Institute of Theology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

神學及跨文化研究暑期學院 (Global SITIS) 2023年於5月至6月在香港舉行。參加者包括美國范德堡大學神學院 (Vanderbilt Divinity School) 的9名學生和兩位教師,Dr. Annalisa AZZONI和Prof. Graham RESIDE、7位亞洲神學教育協會 (ATESEA) 成員院校的師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學生。

暑期學院包括為期十一天的本地學習交流團,行程包括參觀不同的宗教及文化場所、與教會領袖交流、參加本地社會服務機構、獨立研究與寫作等。

2023年5月25日與基督教研究中心合辦了公開講座,由范德堡大學神學院Prof. Graham RESIDE主講,講題為「美國社會的宗教」,共50人參加(實體:38人;網上:12人)。

除了本地學習交流團,亞洲神學教育協會成員學校的師生亦需選修本院夏季課程的其中一門。包括由Dr. Annalisa AZZONI教授的「聖經研究:專題研究 II:古代女神」,及由德詩婷教授 (Prof. Naomi THURSTON) 的「中國基督教」。

是次暑期學院提供了一次好的機會讓本地和海外學生進行深度交流,帶來了許多嶄新的體驗和見解。本院學生亦有機會與來自美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和印尼的年青學者交流,進一步開闊視野。參加者的分享特刊已出版。

4. 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

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簡稱「宗文社」)為本院的伙伴機構,發展有關中國宗教與文化及中國基督教的研究、學習及出版事工。

2023年3月17日至5月19日宗文社開辦網上課程「荊棘與冠冕:中國家庭教會的道路」,由社長邢福增教授合共主講8課,共106人報名。

國際學術期刊《景風》Ching Feng第21期已於3月出版,另第22期最新文章可先行在網頁免費查閱。因應網上平台流通,宗文社通訊改在Facebook及網站上發放消息及專題文章,歡迎參閱網頁www.csccrc.org

宗文社負責「中國基督教史學會」的秘書工作,主辦或合辦的講座和研討會,包括由新任會長陳智衡牧師主講「中國與香港教會合一運動的挑戰」中國基督教史學會專題講座暨會員大會,已於2023年2月25日在網上Zoom及容啟東校長紀念樓同步舉行,合共54人參加。講座講述二十世紀中國教會合一運動席捲全國,同時也影響早期香港教會發展。另由丁銳中博士(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訪問學者、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於2023年5月29日主講網上公開講座「文獻梳理與田野寫真—陝西關中地區鄉村天主教發展特徵初探」,內容關於文獻梳理和田野調查,全面分析關中地區鄉村天主教自明末至今的發展脈絡,共57人參加,是次活動與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合辦,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協辦。

5. 基督教研究中心

由宗文社開辦、本中心協辦2022年度網上課程「本色乎?中國兮?再思『中國基督化』與『基督教中國化』,於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19日期間,由邢福增教授合共主講四課,共64人報名。

由著名學者魏克利教授 (Prof. Philip. L. WICKERI) 主講「喬治.弗拉洛夫斯基Georges FLOROVSKY (1893–1979):當代神學中的教父見證」公開講座,講座於2023年1月19日舉行,約50人參加。弗拉洛夫斯基乃二十世紀最舉足輕重的東正教神學家及歷史學家,普世教會協會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倡議者,大力支持普世教會合一運動,更是魏克利教授的老師。魏教授希望藉其重要的貢獻及信念,以探索當代香港神學之路。

由香港大學歷史系陳益教授 (Prof. CHEN Yi Samuel) 於2023年2月2日主講「新亞述帝國在帝國擴張下的首都建立」(The Making of Capital Cities through Imperial Expansion in the Neo-Assyrian Empire),解說新亞述帝國在版圖擴張時先透過政治、經濟、人口及意識形態進行同化並同時在核心地段建立首都。是次講座與中大歷史系合辦,並吸引40人參加。

2023年3月17日至5月19日由宗文社開辦、基督教研究中心協辦2023年度網上課程「荊棘與冠冕:中國家庭教會的道路」,由邢福增教授合共主講8課,共106人報名。

著名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家和人類學家詹姆斯.斯科特 (James C. SCOTT) 與緬甸博士後副研究員Dr. David Moe於2023年3月31日網上主講「隱藏或公開抵抗?了解緬甸民眾日常對抗軍政管治」(Hidden or Public Resistance? Understanding Everyday Resistance to the Military Power in Myanmar)。是次線上講座與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研究中心合辦,邀得系主任彭麗君教授擔任主持,龔立人教授回應,吸引193人參加。

由丁銳中博士(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訪問學者、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於2023年5月29日主講網上公開講座「文獻梳理與田野寫真——陝西關中地區鄉村天主教發展特徵初探」,內容關於文獻梳理和田野調查,全面分析關中地區鄉村天主教自明末至今的發展脈絡。約57人參加,活動由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中國基督教史學會合辦,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協辦。

獲香港研究局資助鼎力贊助,本院與基督教研究中心及天主教研究中心合辦兩場《奧古斯丁專家座談會》。首場座談會「奧古斯丁思想中的人性與神恩」(Human Nature and Divine Grace in the Thought of Augustine of Hippo) 已於2023年9月25日舉行。由德國杜平根大學教授Prof. Volker Henning DRECOLL主講、賴品超教授回應,葉菁華教授及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教授等參與討論,合共102人參與(70實體及32位線上)。另於9月26日「教父文本研讀班」(Patristic Text Seminar: Augustine's De spiritu et littera [57-60]) 亦吸引約60位同學參加,研讀拉丁文本 (CSEL60, 215,16--221,4 Urba/Zycha),探討當時奧古斯丁反柏拉糾的神學論述。第二場座談會將於2024年3月12日舉行,邀得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神學及宗教研究學院希波的奧古斯丁首席研究教授Prof. Dr. Anthony DUPONT主講。

6. 優質生命教育中心

本院於2009年成立優質生命教育中心,中心的事工包括凝聚堂會及教會學校的培育工作者、進行有關宗教及生命教育的研究、舉辦課程、研討會和工作坊等。中心參與和策劃身心障礙人士的生命教育,其中包括參與「整全的破損--活出人性尊嚴(研討會及工作坊)」,發表論文(《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題的宣教踐行》Salvation as to Celebrate Life Through Initiating a Liberating Course of Karma),並計劃給智障人士的性教育等活動。

7. 交流項目

亞洲文化與神學高級研修班 (IASACT) 由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 (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 贊助,本院龔立人教授為IASACT的院長。

IASACT今年於6月15日至7月15日恢復實體模式,在暑期進行了四星期多連住宿的研修計劃並已圓滿舉行。IASACT 2023繼續提供資助、住宿以及生活津貼讓學者專心在研修班期間進行研究,並與其他學者進行學術討論。今年選出了15位學者,分別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印度、印尼、日本、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韓、英國以及越南。今屆指導老師由兩位資深學者包括龔立人教授和菲律賓De La Salle大學的Prof. Jeane PERACULLO擔任。

(八)六十周年院慶活動

本院慶祝六十周年,委託《明報》製作及發行一份特刊,內容包括本院歷史與現況,以及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崇基學院校董會主席陳德霖博士、崇基學院院長關美寶教授、支持宗派及其他教會、教會合一組織、神學院校、基督教機構等各界賀辭。

10月6日 院慶開幕典禮暨國際研討會

開幕典禮暨研討會於鄭裕彤樓鄭家純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超過150位嘉賓出席,網上出席人士共有74位。開幕典禮邀得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崇基學院副院長黃念欣教授,神學校董會主席郭志榮牧師致辭,他們連同文學院院長唐小兵教授、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彭麗君教授、本院支持宗派領袖、本院校友會主席梁遠耀牧師及本院學生會主席黃卓諾同學等主持剪綵儀式。

典禮後隨即舉行一連兩天的「靈性、文化與華人社會:跨學科與跨信仰對談」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pirituality, Culture, and Chinese Societies: Interdisciplinary and Interfaith Dialogues”),由崇基學院協辦,並獲文學院資助,乃香港中文大學及本院六十周年院慶活動。邀得7位國際知名學者發表文章,主題分別是 1. 靈性、宗教、中國人身份的交織;2. 在數位世代探尋「靈性」及 3. 「全人關懷」中的「靈性」。最後一節圓桌會議將邀請代表不同宗教的學者討論。研討會共吸引467人報名參加,各節出席人數由150至300人不等。

11月4日 院慶感恩崇拜暨神學日

本年神學日舉行崇基學院神學院六十周年院慶感恩崇拜,地點是崇基學院禮拜堂。我們十分感恩,邀請到美國耶魯大學神學院 (Yale Divinity School) 院長斯特靈教授 (Prof. Gregory STERLING) 蒞臨擔任崇拜講員。在港期間他亦會主講兩場講座。

12月3日 感恩晚宴

六十周年院慶感恩晚宴將於沙田麗豪酒店舉行,歡迎報名參加。

校友專訪集

此外,我們會將歷年《神學院通訊》的逾七十篇校友訪問經資料更新後編輯成書出版,書名為《燈映萬家――崇基學院神學院六十周年校友專訪集》。

本院院慶有關消息請留意本院六十周年院慶網頁 (https://60.theology.cuhk.edu.hk) 及本院在Facebook的專頁。

(九)對外關係

中國基督教兩會訪港團部份成員,包括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吳巍牧師、該會駐會副會長沈學彬牧師、中國基督教兩會監事會監事長及金陵協和神學院院長高峰牧師、該院教務長林曼紅牧師、福建神學院院長岳清華牧師、浙江省基督教協會副會長兼總幹事樓世波牧師、北京市基督教教務委員會會長吳偉慶牧師、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張志剛教授等一行十一人,於2023年5月20日訪問本院,由神學校董、本院院長及其他教職員接待。其後本院設午宴招待他們,出席的本院代表包括神學校董會署理主席陳衍昌法政牧師、神學校董馮少雄長老、林津牧師、曾立基先生,連同本院正、副院長、校牧等十一名教職員。席上有美好的交流。

(十)財政狀況

本院既是服事教會的神學教育機構,亦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術單位。然而本院的財政並沒有接受政府公帑資助,除學費收入外,多年來,蒙各支持宗派教會和崇基學院校董會撥款支持,以及眾弟兄姊妹熱心奉獻,我們為此感恩。為鼓勵有志接受神學訓練,卻因經濟原因,感到猶豫的弟兄姊妹,承蒙熱心校友慷慨解囊,支持本院設立「識見僕人同行教育基金」,為有經濟需要的部份新生提供資助。基金適用於入讀神道學學士 (BD)、神道學碩士 (MDiv) 及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 (MACS) 同學。另外,本院亦感謝崇基學院校董會前副主席及神學校董會前校董侯運輝先生捐款成立「紀念崇基學院先賢助學金」(紀念容啟東校長、芮陶菴博士及雷恩先生),旨在為具傳道心志、學業優良有經濟需要的兩、三位神道學學士及神道學碩士同學,提供全額學費資助。

六十周年步行籌款已於2023年3月12日圓滿舉行,闊別三年的實體步行籌款及盆菜聚餐終於得以舉行。除慶祝神學院邁向六十周年外,同時也是步行籌款二十周年。接近180位師生、校友及同行者參加,非常熱鬧。當天的活動非常豐富,包括崇拜、實體步行籌款、嘉年華、草地音樂會、師生籃球比賽及盆菜聚餐等。是次籌款為「崇基神學教育基金」籌募經費,同時把籌款總額四分之一撥捐與我們關係深遠,現正面臨需要的緬甸神學院 (Myanmar Institute of Theology) 興建校舍之用。師生、校友和同行者均出盡奇招,發揮小宇宙為自發挑戰各項難關為神學院籌款。是次籌款獲近900人次贊助,籌得逾港幣163萬元。另外收到熱心弟兄姊妹分別捐出港幣七萬元支持緬甸神學院及港幣五萬元支持本院崇基神學教育基金,合共籌得逾港幣175萬元,其中127萬撥歸「崇基神學教育基金」以發展和支持老師團隊,另外48萬元用以支持緬甸神學院興建校舍。盆菜宴方面,本院在崇基學院眾志堂筵開32桌,逾250位師生、校友及同行者參與,渡過了興奮、回味無窮並感恩的一日。

另一方面,本院經常費仍有赤字。2022–2023年度本院有經常費赤字港幣495萬多元。請繼續記念我們的需要。

* * *

今年是本院六十周年院慶,也是香港中文大學六十周年校慶。按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23,香港中文大學的「神學、神道學及宗教研究學科」(Theology, Divinity & Religious Studies) 世界排名第37位,亞洲排名第3位。我們為此感恩。

由香港以至世界風雲變幻,挑戰重重。一些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可以頓然不再一樣。請大家繼續為我們代禱。謹以《慈光歌》其中一句歌詞向上主禱告:「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