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能不發光—楊天恩(90BA, 92MDiv, 02PhD)

第57期校友專訪—2018年9月號

楊天恩牧師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宗教,取得文學士,後於本院完成神道學碩士課程後,再於2002年於中大取得宗教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楊天恩牧師與幾位同工在屯門神召神學院創辦神召神學院禮拜堂,作為神召事工第一間本地差傳教會。2010年更名為「先鋒教會」,其後取得非牟利團體資格,正式自主。2015年,把Youthquake Christian Church和先鋒教會合併成為基督大使教會,和妹妹楊妙恩牧師領導教會繼續傳揚福音。

回望過去,哪一位崇基的老師對你影響最大?

我讀書成績一般,能夠完成博士課程都是上主的憐憫。我很欣賞沈宣仁教授,他的言行都成為學生的榜樣。而陳佐才主任對我的影響也很深遠,記得當年我因牧養的問題,和他持不同的意見,更「斗膽」和他爭論,又曾經「走堂」,被陳牧師發現後,「勒令」我下堂必須出現;也靠着李熾昌老師的「逼迫」,我又成功地在大學升班。

在積累多年的牧養經驗後,我漸漸意識到我們理解事情,是不能脫離宗教經驗的,任何的學術研究若脫離了宗教經驗,都是沒有意思的。我更加意識到我們要言行合一,這才是給信徒最好的榜樣。

來自五旬節靈恩教會背景的你,在大學講求理性的學習環境中,有沒有為你帶來衝擊?

我自幼在「沒有靈恩」的五旬節教會背景長大,成績平平,培正中學畢業後,中六獲中文大學的宗教系取錄入讀中文大學。那時候宗教和神學不分家,我修讀的大部分科目都是神學組開辦。在中大學習期間,我經歷了不少信仰上的衝擊。1989年,政局的不穩令人心惶惶,身邊的朋友都紛紛討論移民,加上好友離世,令我感到非常迷網,在大學裏學到的知識往往不能回應我實際的需要。

我曾經對母親說:「你希望我帶着懷疑上教會,還是即時停止參加教會活動?」媽媽接受處於信仰低潮的我,並邀請我繼續回到教會。想不到,大學四年級時,我和弟兄姊妹經歷聖靈充滿,重新開始投入信仰。當時,我有朋友說方言,有朋友經歷神蹟奇事,我又發現可以透過禁食來祈禱,可藉按手祈禱來治病,令我在短期內經驗上主。

你曾提及經歷聖靈充滿的經歷,可以告訴我們多些嗎?

1996年3月開始,澳藉華人佈道家莊以西結(Ezekiel Choong)在港舉行連續五十二晚的奮興佈道聚會。同年,南非佈道家侯樂道(Rodney Howard-Browne)亦來港主領一週復興聚會。我和當時事奉的教會——神召會禮拜堂一群會友於這些聚會中經歷了聖靈更新的大能,我開始感到神在我生命中開展的計劃。當時有很多信徒參加聚會,由早上九點至晚上十二點 ,信徒排隊入場,內心極愛慕神。1997年8月底,我和太太於神召神學院的開學禮暨復興聚會,眼見神藉着聖靈醫治、釋放並充滿熱切追求之信徒,聚會中年青人願意獻身事奉主。當晚我們夫婦二人同感聖靈的呼召,希望能教導其他人經歷聖靈,有日也能

獲得聖靈充滿。這成為了我們從神而來的異象和託負。我們由1997年9月第一週開始,逢週五晚上舉行復興聚會,至今,我們仍不定期地在週五晚有復興聚會,讓經歷聖靈的肢體,能在神的同在中不斷更新改變。不少弟兄姊妹在聚會中經歷聖靈的工作,悔改轉向神、委身教會、建立教會、獻身讀神學、參與宣教、建立不同事工,擴展神的國度。

常常聽說靈恩教會有很多透過祈禱治癒的例子,在你的教會有沒有類似的情況?

教會有時會舉辦主題以醫治為主的聚會,透過祈禱治病。求助人有着各式各樣的病患:有人患扁平足,有人患長短腳,有人受腰患困擾,有人隆乳整容手術失敗、有人患癌症、有人患乙型肝炎,也有思覺失調的病人來向我們求助,我們都會為他們祈禱和按手醫病,療效不俗。當然,我們從不建議病人停止醫院的療程,也不會着他們停止服藥,我們只會鼓勵病人雙管齊下,會祝福他們的療程和藥物,以減少治療期間副作用帶給他們的影響。我們祈禱希望病人得醫治,但我們也同時會令弟兄姊妹明白人最終難免離開世界,讓他們明白與神的關係和團契是最重要的。

六七十年代,梅綺事件對靈恩教會有很大的影響,以致很多主流教會、甚至五旬節靈恩教會和信徒都排斥靈恩,視有靈恩經驗者為異端和邪教。我常常希望能為五旬節靈恩教會多做點事,令大家更多了解我們的教會。

作為一位五旬節靈恩教會的牧者,你如何帶領弟兄姊妹走進社會?

在現今的香港社會,我們對不同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事件都有很多既定的看法和立場;而在教會的層面,主流教會對於五旬節靈恩教會也有不少既定的看法,例如認為五旬節靈恩教會教友信仰淺薄,政治立場相對保守,有人甚至認為這些教會為邪門外道。於我來看,世間事情並不能簡單二分,非黑即白,也不能一概而論,當中有很多複雜的地方,需要大家慢慢咀嚼和思考。當談及開放,我常常期望主流教會能放下既有成見,好好地認識五旬節靈恩教會,或者你會發現更多。

無論你在信仰和政治上持什麼立場,我認為彼此尊重是必不可少的。作為教會的領袖,在未更清楚掌握或看透時,我選擇不隨便表達意見,不影響弟兄姊妹的看法。我們只會定期探訪獨居老人,透過實踐來服務社會,關心社會,這樣似乎比起空談政治更來得實在。我很喜歡的一首詩歌〈主既賜恩光〉,當信徒領受完主的恩光,豈能不發光,應當發光,各照自己地方!我期望我們作為曾領受過上主恩典的信徒,也應把愛透過社區服務傳揚出去。千萬不要自以為已經得到真理,理應謙卑在上主面前。無論我們認為上主要我們在甚麼地方發光,包括政治、社關⋯⋯等,我們都應盡力發光;但也請不要弄熄別人微弱的火光。如果我們承認上主偉大,那麼請容許祂用不同的方式使用不同的人發出光輝。

後記:

楊天恩牧師目前一個月至少出差兩次,主要到星、馬、台等地,幫助當地教會舉行奮興會,有時獲邀教授神召會的教義和神學,把傳統神召會的信仰與當地的信徒分享。現時教會的奉獻穩定,他定期會舉辦奮興會及醫治聚會,也能捐助支持助學和宣教事工,透過傳揚福音,服務社會來改變人的生命。閒時,他也會作曲,翻譯歌詞,讓信徒透過聖詩明白神召會的信仰更多。

訪問、整理:李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