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 | 詩13:1, 5-6

歐偉民
  • 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
  • 本院基督教思想及實踐文憑課程兼任講師

這幾年進入貧窮人中間服侍,細聽着被囚在困境中鄰舍的經歷,他們每一個真實卻令人心酸的故事,彷彿是一首又一首的哀歌。有一個月內先後父母身亡的小男孩、獨力照顧骨癌稚子的單親媽媽、被親生子女遺棄的中風老人、睡在劏房廚房的母女……他們口裏常重覆着的,是這一句話:「這樣的苦,要到幾時呢?」在未信的人來看,這是一種無以名狀的苦,接受基督,問題就會解決麼?看着他們,「耶穌愛你」,實在不易說出口。

重看詩篇13篇,大衛所寫的一首哀歌,從原文的格式來讀,他一開始,就是用了相同的質問:「要到幾時呢?」詩人的苦同樣已經歷了一段時候,他認定神已忘記了他、也一直向他隱藏。詩人的沮喪,不是因為沒有神,而是這位滿有慈愛、憐憫的神,對他的呼求卻是默然不語、對他的遭遇更是袖手旁觀,這是一種切切實實被離棄的痛苦。天地間彷彿已再沒有容下他的位置,這是昔日詩人大衛的主觀感受,卻也是今天在貧窮人中間所聽見的哀鳴。

大衛是尊貴的王,是上主所揀選的,他尚且經歷這樣的苦,感到神忘記了他、向他隱藏,何況是我們呢?過去沒想到,大衛的哀歌是給貧窮人最大的安慰。孤單、被離棄是人的主觀感受,可以不斷向神發出質問:「要到幾時呢?」然而,人可以不停在這裏。詩人選擇繼續歌唱、繼續讚美神,因他相信神的慈愛,必以厚恩待他。環境縱使未有改變,但他深信救恩終必臨到,這是他對未來的盼望,也是對神的信靠。把基督帶給貧窮人,不是要改變他們的困境,而是給他們一份對未來的盼望,一份對主的信心,仍可以在困境中歌唱前行。

禱告:神啊,求你指教我們如何在困乏中活出信心、活出盼望,成為你美善的見證,即使你仍然沉默、仍然隱藏,願我們對你的信靠、信心都不會搖動,可以繼續高歌,稱謝讚美你,成為困乏中的鄰舍的幫助和祝福。禱告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