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教育就是连结

第71期专题文章——2022年3月号

林崇智牧师
香港循道衞理联合教会卸任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弟兄姊妹:

我今日分享的题目是「神学教育就是连结」。如果有想接受神学教育的会友找我倾谈,我会将今日的内容与他分享,希望能帮助他反思神学教育是甚么,当然也反映我对神学生的期望。对我来说,神学教育的核心从来都不是课程设计,书本知识的传递,而是信仰和生命的建立和成长。神学训练就是引导扶助修习者与上帝的生命、启示和大能作为结连,能成为上主合用器皿,就像约翰福音15章葡萄树与枝子的比喻,当神学生的生命与上主的生命活泼紧密地结连,他才能为主多结果子,服侍带来果效。

所以被呼召修习神学的人,首要的是养成有规律、和深入地过着委身祈祷、默想圣经、寻求属灵导引的内修生活,与上主结连,以便他常能活出信心生活,在服侍中信靠看不见的上帝和祂的大能。因为他将会投身在充满挑战和压力,充满各种要求和声音的服侍中,若在受训期间他未有建立扎实与上帝结连的内修生活,他必会在将来的服侍中,不晓得分辨上帝的声音和心意,只晓得用人血气的方法行事,迷失在满足他人的要求和追求自我成功的陷阱中。他会是一所受不起考验,建基在沙土上的房子,殷勤地在礼拜堂工作,但心却远离上帝。

神学教育的起点是神学生看重的与上主生命结连的内修生活,第二方面就与自己的生命,人里面的 “being”,里面的我结连。我在牧职上接触到很多不认识真我,甚至失去真我的传道人,他们在工作上经常出现问题,因为成就牧职不是知识和技巧而是生命。我这个人,我的 “being” 是怎样的呢?神学生有常常停下来反思,深入认识真正的我是怎样的吗?上帝给我特质和潜质是甚么?我有没有发挥出来被主所用?过往的人生旅程,许多的转变和经历,在我生命中带来甚么改变?虽然是这样,在我里面仍有那些是一致的和不变的?我是一个怎檥的人,我能尊重、欣赏和肯定自己,同时又能接纳自己的阴暗、限制和瑕疵?我知道自己要成长和努力的地方?与自己内在的真我结连极之重要,因为一生的果效都是从心,从里面的我发出。我们发现牧职上许多人的问题,当中不少是牧者的个人问题。

神学生第三个结连就是学习与信仰群体建立相爱相属的关系。对一些神学生来说,礼拜堂的实习可能是鸡肋,因为课程和教会要求,所以不能不参加,但肯定不是放在优先位置,甚至可免则免。神学生要学习看教会是上帝赐予自己生命恩典的渠道,让我的生命得着牧养和成长,我的信仰必需要群体的。潘霍华在《团契生活》中指出:上帝使我们的弟兄姊妹成为圣言的宣告者,我们从别人的口听到基督的话。我学习与弟兄姊妹一起在社区活出光和盐的生命见证。我能在教会中经历到上帝生命的彰显和圣灵能力的作为。与教会生活紧密结连,让我埋身地学习到信仰生活的本质,就是彼此相爱、包容、接纳和宽恕。我们在教会中免不了经历到信仰群体中许多人性的问题和限制,但当我们努力按基督的教导,尝试去接纳和克服,我们便逐渐晓得如何建立,合乎上主心意,充满生命的教会,这正是神学教育所要达至的。

第四种结连是与我们所处身的社会和世界结连。基督教信仰不是避世,等待将来的救赎,而是入世的,因为上帝是一位进入世界的神。上帝为世人带来生命和救赎的高峰,是道成肉身与我们同住,成为我们的邻舍。所以这个世界是神学生与上帝生命和作为结连,学习与上帝同行,经历圣灵大能的最佳场所。耶稣出来传道引用以赛亚书61章,他回答谁是我的邻舍,带出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他告诉我们你们做在一个最少弟兄身上就是造在我身上的信息。一切一切都告诉我们,神学教育的埸境,不只是课堂和课程,也是在露宿者聚居的天桥底和行人隧道内、是挨贵租的㓥房户,是为忠于良心争取正义被囚的人士。与社会中被罪恶权势奴役的人站在一起,寻求他们福祉,就是学习实践爱上帝爱人的最大诫命,见证上帝国的临在。神学教育就是让神学生的生命在实践中经历爱、活出爱和被爱所改变。

第五种结连是与历世历代信徒的信仰与生命相通结连。上帝借着先贤先哲的信仰、思想、言行,帮助我们进入上帝在历史中所启示的真理和生命。这些人物大多数是我们要透过他们的著作来认识他们,所以神学教育必定是引导和帮助我们阅读,打开历世历代的信仰宝库,学习浸沉和传承不同世代的丰盛信仰、历史、智慧和传统,好让我们和教会的生命得着扩濶和提升。我们在神学院学习东西方教父思想,中世纪圣多马的经院哲学、宗教改革马丁路德和加尔文的思想,17世纪的理性主义,经验主义,自然神学、18世纪的敬虔主义,圣洁复兴运动。19世纪的自由神学与基要主义。20世纪的存在主义,社会福音。还有近代的巴特,田立克、布特曼,强调行动的解放神学,妇女神学、诠释学、敍事神学,灵修学、崇拜圣礼神学等等,这些既丰富又多姿多彩的思潮,都教导我们信仰在独特的处境,需要以独特方式向当代的人重新作出陈述和诠释,以回应时代的需要。前辈们鼓励和挑战我们要努力阅读,认识和扎根于教会丰富信仰传统,作个能理性思考分析,传递扎实生命信仰的人。

我相信神学教育必须是培养修习者成为一个能够结连的人,与上主、与自己、与教会、与世界、与信仰传统紧密结连,才能不负上主的呼召和托付,成为合用的器皿,祝福教会和社会。

(编按:以上为林崇智牧师去年出席本院神学日感恩崇拜之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