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GO GO Wild——何嘉明(11 MACS, 14 MDiv)

何嘉明
何嘉明

第62期校友专访——2019年11月号

何嘉明,1990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先后在商台、亚洲电视、无线《新闻透视》及新闻部任记者、九一一时于商台任新闻部节目主持、后转战编辑枱重返无线电视新闻台,再转到当时尚未问世的《苹果动新闻》任新闻主管。2011年到本院兼读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中途转修全时间神道学硕士课程,2014年毕业后于基督教海面传道会礼拜堂任传道。

「无所谓」的「9号仔」

近年醉心九型人格理论的何嘉明,人称小明,甫见面就大谈九号仔。「我总爱牺牲自己,纵使有时情况并不需要我牺牲。」小时候,学校去新开幕的海洋公园旅行,小明宁放弃,留校等同校两妹旅行回来。「其实妈妈表示经济上是容许我也一并去的。」但是,嘉明就硬要让母亲省下那笔钱,孤独留校。

父亲由她一岁起已开始吸毒,面对亲友带有歧视的问题,年幼的几姐弟听不太明白之余,也不懂如何回应:「你们应该知道如何追龙吧?」「让我来教教你们如何洗澡!」她明言一直以来,难免因家庭背景感自卑,为了赢回尊严,她把自己当作男孩,希望出人头地。小明也一直奋发图强,期望让家人在亲友前抬得起头来,所以她特别努力读书。在学校年年当班长,名列前茅;在教会,小小年纪的她当上团长,热心事奉。「回想起来,教会的人对我们很好,彼此尊重,从来没有小看我们。」

运运噩噩读新闻

「我差不多年年考第一。」小明淡淡地说。中五时,她获三优三良佳绩,透过暂取生身份到中文大学面试。本毫无大学学科概念的她,随意选择社会系,还获社会科学系取录,面临真正选系的时刻,她却选了「谈不上很喜欢,但估计应该不会沈闷的新闻系。」入学后,小明不太适应校园生活,心中也惦念远在鸭脷洲的父母亲,抽离感很强,于是她把宿舍「半转租」给同学,自己走读。读了新闻系一年,却在中文系修了不少课,通通与现代文学相关,而由小思任教的课大抵都让她给修尽了,人都差点就要转到中文系去了。

好不容易才安定下来,适应了大学的校园生活,父亲因藏有一大包白粉而被捕了。正值大学四年级而准备毕业的小明,为了请律师,同时打四份散工赚外快,不但到商台任兼职记者,也到小学代课等等,奔波劳碌地「挨」了一年,可惜父亲仍然被判刑六年多。「那一年我进出法庭、医院特别多,没想到日后做记者时,也是离不开这些地方,直到我做传道人时,也常常故地重游。」

踩界标题之母

不一样的童年激发嘉明从小至大都努力读书,是师长眼中的「乖乖囡」;然而,她本人也没想过能为「苹果动新闻」早年构思出「抵死」、「踩界」和「少少『咸』」的标题。为了吸睛和提高点击率,「热裤女炒车冻亲捽大脾」甚或更「咸」、更低俗、更露骨的标题也是出自她手。2008年,何嘉明出任「苹果动新闻」主管,深谙很多年轻人都不爱看新闻,而相对文字,影像较为生动,所以她和同事运用新媒介,以新闻画面和动画包装新闻,带给平时对新闻不感兴趣的年轻人。小明更希望透过动新闻,让年轻人留意本地,两岸、甚至国际新闻。动新闻在2009年秋天问世后,算是获得空前成功。

《苹果日报》动新闻点击率节节上升,当然接受正宗新闻训练,并在主流新闻传媒打滚的同学同行,未必能接受一本正经的小明,变成「咸湿」及「骑呢」的「动女」。在「动新闻」工作了两三年后,她又做了个特别的决定─读神学。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抉择,原来是为了圆梦。1990年大学毕业后,小明曾在浸会神学院兼读基督教研究,但因为沐浴爱河而中途辍学,故此一直感到对上主有所亏欠。透过联络中大新闻系师兄、崇基神学院青蛙老师后,她报读了崇基神学院的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任志强老师(电影与神学)和叶菁华老师(范式转移和系统神学)的课堂,令我深感神学之博大精深。」基督教研究课程只修了一年,她就毅然全职攻读神道学硕士课程,后来还结束「动女生涯」。共四年的神学旅程中,小明在教会历史必修科中发现日光下确无新事,从厚厚的史科参考书中,产生了无限共鸣和感悟。

2013年到缅甸交流。
2013年到缅甸交流。

「义气女」被捕

2014年神道学硕士刚毕业,大部分同学都投身牧职,何嘉明偏偏对牧会产生莫名的恐惧。「我本想先休息一会,重整生命再往前行。」反而小明妈妈看不过眼,担心她变「废中」,急急到处为她张罗,打听有关传道人的空缺,令她哭笑不得。结果,她在母亲的「穿针引线」下,既无奈,又服从地前往面试,结果重返成长地鸭脷洲服侍,先在基督教海面传道会实习半年后正式转任传道。

谁料,上班一个月,她就在中环遮打道被捕。2014年,「七一」游行集会后,大批示威者通宵留守遮打道。7月2日半夜,警方开始采取行动抬走留守的民众。警方的清场行动从凌晨开始,一直持续到天亮。警方在遮打道的清场行动中共拘捕了511人,当中一位就是何嘉明。「那天,我本来是在周边抗议,但有个神学同学在遮打道坐下,拒绝离开,我见警方准备清场,很担心他,心想:『怎可以遗下他呢!』所以我就......庆幸大部分人(包括我和同学)都没有被起诉。」

2014年于遮打花园被捕。
2014年于遮打花园被捕。
Go Wild

何嘉明自言是个容易疯狂上瘾的人,无论对于爱情或对于咖啡,一旦喜欢上,她都几乎全程投入,不能自拔。近年,她疯狂地爱上了绘本,化身为“Miss Ming”,不但对孩童说生命绘本故事,更把绘本和讲道结合,把信息带给成人和小朋友。「《野兽国》是上绘本导师课时接触的一本经典绘本,内容是跟母亲斗气被罚的小孩,在睡房天马行空想像出一场大冒险,遇上荒岛上许多奇珍异兽,一起疯狂游玩的经历,很Wild。我想无论小孩或大人都会有幻想Go wild的一刻,或拥有曾经Go wild的经历吧。」究竟被大人惩罚了而魂游太虚的小孩,跟在旷野的主耶稣有何关系?有机会真要听听Miss Ming的绘本课堂。

2020年她也来个Go wild,毅然离开服侍五年的堂会,一个新开始又在面前了……

访问、整理: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