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不发光—杨天恩(90BA, 92MDiv, 02PhD)

第57期校友专访—2018年9月号

杨天恩牧师于香港中文大学主修宗教,取得文学士,后于本院完成神道学硕士课程后,再于2002年于中大取得宗教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杨天恩牧师与几位同工在屯门神召神学院创办神召神学院礼拜堂,作为神召事工第一间本地差传教会。2010年更名为「先锋教会」,其后取得非牟利团体资格,正式自主。2015年,把Youthquake Christian Church和先锋教会合并成为基督大使教会,和妹妹杨妙恩牧师领导教会继续传扬福音。

回望过去,哪一位崇基的老师对你影响最大?

我读书成绩一般,能够完成博士课程都是上主的怜悯。我很欣赏沈宣仁教授,他的言行都成为学生的榜样。而陈佐才主任对我的影响也很深远,记得当年我因牧养的问题,和他持不同的意见,更「斗胆」和他争论,又曾经「走堂」,被陈牧师发现后,「勒令」我下堂必须出现;也靠着李炽昌老师的「逼迫」,我又成功地在大学升班。

在积累多年的牧养经验后,我渐渐意识到我们理解事情,是不能脱离宗教经验的,任何的学术研究若脱离了宗教经验,都是没有意思的。我更加意识到我们要言行合一,这才是给信徒最好的榜样。

来自五旬节灵恩教会背景的你,在大学讲求理性的学习环境中,有没有为你带来冲击?

我自幼在「没有灵恩」的五旬节教会背景长大,成绩平平,培正中学毕业后,中六获中文大学的宗教系取录入读中文大学。那时候宗教和神学不分家,我修读的大部分科目都是神学组开办。在中大学习期间,我经历了不少信仰上的冲击。1989年,政局的不稳令人心惶惶,身边的朋友都纷纷讨论移民,加上好友离世,令我感到非常迷网,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往往不能回应我实际的需要。

我曾经对母亲说:「你希望我带着怀疑上教会,还是即时停止参加教会活动?」妈妈接受处于信仰低潮的我,并邀请我继续回到教会。想不到,大学四年级时,我和弟兄姊妹经历圣灵充满,重新开始投入信仰。当时,我有朋友说方言,有朋友经历神迹奇事,我又发现可以透过禁食来祈祷,可藉按手祈祷来治病,令我在短期内经验上主。

你曾提及经历圣灵充满的经历,可以告诉我们多些吗?

1996年3月开始,澳藉华人布道家庄以西结(Ezekiel Choong)在港举行连续五十二晚的奋兴布道聚会。同年,南非布道家侯乐道(Rodney Howard-Browne)亦来港主领一周复兴聚会。我和当时事奉的教会——神召会礼拜堂一群会友于这些聚会中经历了圣灵更新的大能,我开始感到神在我生命中开展的计划。当时有很多信徒参加聚会,由早上九点至晚上十二点 ,信徒排队入场,内心极爱慕神。1997年8月底,我和太太于神召神学院的开学礼暨复兴聚会,眼见神藉着圣灵医治、释放并充满热切追求之信徒,聚会中年青人愿意献身事奉主。当晚我们夫妇二人同感圣灵的呼召,希望能教导其他人经历圣灵,有日也能

获得圣灵充满。这成为了我们从神而来的异象和托负。我们由1997年9月第一周开始,逢周五晚上举行复兴聚会,至今,我们仍不定期地在周五晚有复兴聚会,让经历圣灵的肢体,能在神的同在中不断更新改变。不少弟兄姊妹在聚会中经历圣灵的工作,悔改转向神、委身教会、建立教会、献身读神学、参与宣教、建立不同事工,扩展神的国度。

常常听说灵恩教会有很多透过祈祷治愈的例子,在你的教会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教会有时会举办主题以医治为主的聚会,透过祈祷治病。求助人有着各式各样的病患:有人患扁平足,有人患长短脚,有人受腰患困扰,有人隆乳整容手术失败、有人患癌症、有人患乙型肝炎,也有思觉失调的病人来向我们求助,我们都会为他们祈祷和按手医病,疗效不俗。当然,我们从不建议病人停止医院的疗程,也不会着他们停止服药,我们只会鼓励病人双管齐下,会祝福他们的疗程和药物,以减少治疗期间副作用带给他们的影响。我们祈祷希望病人得医治,但我们也同时会令弟兄姊妹明白人最终难免离开世界,让他们明白与神的关系和团契是最重要的。

六七十年代,梅绮事件对灵恩教会有很大的影响,以致很多主流教会、甚至五旬节灵恩教会和信徒都排斥灵恩,视有灵恩经验者为异端和邪教。我常常希望能为五旬节灵恩教会多做点事,令大家更多了解我们的教会。

作为一位五旬节灵恩教会的牧者,你如何带领弟兄姊妹走进社会?

在现今的香港社会,我们对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件都有很多既定的看法和立场;而在教会的层面,主流教会对于五旬节灵恩教会也有不少既定的看法,例如认为五旬节灵恩教会教友信仰浅薄,政治立场相对保守,有人甚至认为这些教会为邪门外道。于我来看,世间事情并不能简单二分,非黑即白,也不能一概而论,当中有很多复杂的地方,需要大家慢慢咀嚼和思考。当谈及开放,我常常期望主流教会能放下既有成见,好好地认识五旬节灵恩教会,或者你会发现更多。

无论你在信仰和政治上持什么立场,我认为彼此尊重是必不可少的。作为教会的领袖,在未更清楚掌握或看透时,我选择不随便表达意见,不影响弟兄姊妹的看法。我们只会定期探访独居老人,透过实践来服务社会,关心社会,这样似乎比起空谈政治更来得实在。我很喜欢的一首诗歌〈主既赐恩光〉,当信徒领受完主的恩光,岂能不发光,应当发光,各照自己地方!我期望我们作为曾领受过上主恩典的信徒,也应把爱透过社区服务传扬出去。千万不要自以为已经得到真理,理应谦卑在上主面前。无论我们认为上主要我们在甚么地方发光,包括政治、社关⋯⋯等,我们都应尽力发光;但也请不要弄熄别人微弱的火光。如果我们承认上主伟大,那么请容许祂用不同的方式使用不同的人发出光辉。

后记:

杨天恩牧师目前一个月至少出差两次,主要到星、马、台等地,帮助当地教会举行奋兴会,有时获邀教授神召会的教义和神学,把传统神召会的信仰与当地的信徒分享。现时教会的奉献稳定,他定期会举办奋兴会及医治聚会,也能捐助支持助学和宣教事工,透过传扬福音,服务社会来改变人的生命。闲时,他也会作曲,翻译歌词,让信徒透过圣诗明白神召会的信仰更多。

访问、整理: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