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妆
2021-04-11 | 约‬14:1-3

吴振智牧师
  • 本院兼任教师
  • 大衞城文化中心总监
  • 基督教九龙城潮人生命堂总主任牧师(义务)

近年,有数以千计的犹太人成为基督徒,他们大部份参与弥赛亚犹太人教会(Messianic Jew)。过去五年,我也曾多次参与美国新泽西州的耶路撒冷中心(The Jerusalem Centre Beth Israel)崇拜,聆听主任牧师(拉比)Rev. Jonathan Cahn的宣讲,他力证耶稣就是弥赛亚,并宣告耶稣基督必将快来!

其实犹太人基督徒与牧师解释圣经有别于我们,他们是从数千年的救恩历史与传统中悟出耶稣的话,例如主曾经说:「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约翰福音14:2b-3a)这是犹太新郎在向新娘定下婚约,却仍未迎娶新娘过门前的承诺,因女家已经收下新郎的婚约及聘礼,而新郎必须回家,用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兴建新房子或预备住处,直到竣工。不过不是由新郎或任何人决定何年何日可正式到新娘家迎娶新娘,只有新郎的父亲有这权柄决定迎娶日期,无怪乎耶稣预告祂必将回来,「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马太福音24:36)

那边厢,原来犹太新娘不若中国新娘般预备嫁妆,反而是趁新郎回来迎娶她之前,陆续把自己的财宝与物资分发给父母、兄弟姊妹和亲友,她出嫁那一刻真是两袖清风,一无所有!

犹太新娘岂不应是今天教会新娘的写照吗?我们不应把今生所拥有的尽量豁出去,与他人分享吗?教会,还真正的自以为忠心地把一切财富存入银行,宁可成为冷资产,都不肯把一切资源投放在建立生命的事上吗?我们个人亦然,耶稣在意我们有嫁妆吗?还需要我们搬运些甚么家当及财产到新耶路撒冷吗?看来,我们当趁着今天,多与孤儿寡妇、贫困基层、压伤的芦苇等等分享实质爱心与关怀,相信这才是主愿意从我们生命中接收的嫁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