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的僕人——王國雄牧師(68 BTh)

王國雄牧師
王國雄牧師

第59期校友專訪——2019年3月號

王國雄牧師是崇基神學院*的第一屆畢業生,至今已經畢業超過五十年,他是美國浸信會義務宣教士,現時為五餅二魚國際基金會會長。他於2004年起於內地開始「五餅二魚」基金會的工作,現今在內地和洛杉機兩邊走,為基金會進行籌款工作。2018年是九龍城潮語浸信會80周年會慶的日子,王牧師聯同陳慎禮牧師(現為Area Director of East and South Asia,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 American Baptist)回港參加,再往潮州教會訪問。停留香港期間,他回到母校崇基學院神學院參觀及接受了本通訊的訪問。

記:當時為何選擇到崇基神學組讀神學?

王:初有神學院的時候,我們教會的藍仁牧師,為美北浸禮會的屬下差會(American Baptist Foreign Mission Society)傳教士,20世紀中被差派到廣東潮汕及香港。他在崇基校董會任司庫,是他提議我們到崇基來讀神學的。當時很多人都認為崇基神學院是新派,所以入讀的人不算多,最終也只有我和另一位教友。那時,甚至有人提醒我,若我在崇基讀書,可能不會獲教會錄用。當時於建道神學院畢業的姚振國牧師,在九龍城潮語浸信會事奉,他對我說:「最主要還是看自己的心志,很多神學生畢業後去做生意呢。別理什麼新派舊派,只看自己事奉的心志和呼召。」因為這一句話,我就留下了。

 

記:可否談談您在崇基神學組讀書的情況。

王:當時班上只有六位全職學生,中華基督教會有三位:陳先鵬、雷鎮昇、祝維剛。衞理公會就有李鼎新,潮語浸信會就有我和陳運生。那時,我們每天要從赤泥坪行步行去神學樓上課,下課又要步行回宿舍。當時的神學組教師都是由海外宣教士擔任,有來自英國、美國和瑞士等地。我記得來自中華基督教會的施其樂牧師(Rev. Carl T. Smith)來自巴色會古愛華牧師(Rev. Winfried Glüer)等等。那時,也有華人老師,我記得中華基督教會劉治平牧師教我教會歷史,龐萬倫太太(Mrs Pommerenke)則教我們英文。

 

記:畢業後,您在美國開展事工,過程辛苦嗎?有什麼令您感到印象深刻的嗎?

王:離開神學組後,我到赤臘角青年營任職,在浸會的青年營工作。直至1971年,我前往美國讀書,1974年起,羅省City Mission Society請我任華人錫安浸信會創會牧師,目的是向中國人傳福音,過程殊不容易,相當艱苦。我們從兒童事工做起,先設立課後活動中心,把放學的小孩從學校接來教會,為他們舉辦活動及溫習功課;黃昏時分,我們就送他們回家。日復日,年復年,就是這樣,年青一代長大了,父母親退休了,他們一家也都信了主,成為了我們的會友。
為主作工五十多年,令我感欣慰的是,有些家庭四代人,包括他們的子女、父母、祖父母都因着我們的工作信了主,都留在教會,這些事都令我感到很有滿足感。我感謝神,也感謝師母的無私奉獻。教會初成立時很困難,會友年輕,奉獻也不多,師母常常到車衣廠工作以幫補教會。經過大家的努力,教會終於能以一個合理的價錢買地建堂,超出了我們的所想所求。教會雖是我創立的,但也是神的產業,退休時,我們也另請一位牧師牧養教友,自己則轉為顧問牧師,有時負責講道,但不過問行政工作。

 

記:聽說您退休後參加很多內地事工,可否告訴我們知道詳情。籌集資金方面困難嗎?

王:退休前,我幾乎每年都把一個月假期都用作前往中國內地探訪教會。1982年,剛剛改革開放,我就開始到內地,深深明白當地教會傳道人的生活艱難,回想自己在國外當傳道人的生活相對富足,所以立志要幫助他們。在山區農村教會甚少受了神學教育的傳道人,因為根本沒有畢業生願意去當地任傳道,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當然是薪金低微。內地山區的少壯都往城市打工,剩下老人和小孩;有些縣市每星期只奉獻大約十元,試問怎能聘請到傅道人?我們的工作主要是鼓勵和資助神學院畢業生回到農村山區工作,很多學生也都只做一兩年就離任。我們只有「睇餸食飯」(編按:量入為出),奉獻有多少,就補貼多少。每年,我都會回去探望受資助的傳道人,若發現他們已回到城市事奉,我們也會停止對他們的資助,以致能把奉獻留給更有需要的同工。除了同工的薪酬,我們也會把基金用於修補堂會爛窗和門框等等事工。
1994年,我們也曾開了一家精品店,打算把盈餘幫助內地教會,但可惜經營不善,不夠半年就結業,而且虧了本。師母也因太勞累,感到身體不適。我對內地傳道人的心志並沒有因此而減退。退休後,我隨即成立基金會,從潮州擴展至整個廣東省,包括梅縣和韶關一帶,然後向山西、山東和青海一路擴展,至今已支持13個省的同工。我們每年探訪的所需費用、車費和食宿費均自費,資金主要來自自己的十一奉獻、教會會友和朋友的捐獻。我們從未有公開籌款,款項都是由從身邊好友籌集來的。我們最初一年籌集到大約4至5萬元美金,現在每年已增加至11至12萬。

 

記:有沒有話想向師弟妹或神學生說說呢?

王:我是第一屆畢業生,轉眼已畢業五十年,一直都得到神的祝福、保守和帶領。過往的神學訓練對我很重要,回首已為神作工五十年了,作為神的僕人實在並不容易。大家從聖經中看見摩西、約書亞、保羅、彼得等所有門徒,他們做神的工作也不容易。不過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神對保羅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林後12:9)如果我們忠心事奉,神一定會恩待、一定會幫助、一定會保守和祝福我們。這是我對大家的鼓勵和期望。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做神忠心的僕人。

院長致送紀念品予王國雄牧師,並領他參觀聖堂。
院長致送紀念品予王國雄牧師,並領他參觀聖堂。

*1963-1968年,本院稱為崇基神學院,隨後改組為崇基神學組,至2004年易名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

訪問、整理:李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