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2 | 太21:1-11

王美鳳牧師 (′06 MDiv)
  • 九龍佑寜堂主任

棕枝主日,讓我們重温耶穌進入聖城耶路撒冷,沿途他被群眾歡呼喝釆。群眾期望耶穌以彌賽亞/君王的姿態進城,拯救以色列人民。但耶穌騎着的是驢子,而非象徵勇猛戰鬥的馬車,驢子是卑微和勤勞的形象,反映耶穌以謙卑和服侍進行救贖。 
值得注意,耶穌騎的驢子是借來的,他答允用完物歸原主。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本有神的形像,但他沒有與神同等為強奪,反倒虛己。耶穌當時深受群眾愛載,地位超然,但他沒有把在世的好東西據為己有,他沒有一般人的權力慾和擁有慾。耶穌展現一種沒有操控和支配的人格與服侍。上主是創造萬有之主,祂通過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人的形象和奴僕的樣式展現在世人之中。耶穌將上主尊貴卻又謙恭,充滿權能卻又自限,滿有威嚴卻又慈愛的道和生命,彰顯出來。 
祈禱:
親愛的上主,
求你教導我們學習耶穌基督,以愛和謙卑虛己服侍你和你的創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