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 約1:1-2, 14

龐君華會督 (′92 BD, ′00 MTheol)
  • 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
  • 前衛理神學院代理院長

每到聖誕節期,總有些屬靈的基督徒說:「不要過聖誕,因為事實上耶穌並不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這日子原本是羅馬帝國時期紀念太陽神的誕辰。」

其實我們過聖誕節並不是要為耶穌過「生日」,聖誕節期間的活動也不是一種要開「生日party」的想像。聖誕節期是讓我們紀念上帝在基督裏「道成肉身」的奧秘與恩典。

上帝用一種過去我們無法想像的方式,來讓我們認識祂,以及施行祂救贖的計畫,「敬虔的奧祕是公認為偉大的:上帝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3:16和合本修訂版),基督作為上帝的道在歷史中出現,好讓在時空中生存的我們,可以能認識祂。

每年聖誕節,我們一同在新的人生經歷中思想基督的降生,也就是道成了肉身的事件與我們的關係,以及更新我們對這事件的回應。此外,道成肉身的事件,也是一個「記號」,表示上帝沒有忘記祂對人類的應許,我們因此而「歡慶」、「感謝」以及「宣揚」這個好消息。並且在經過節期的反思後,展開新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