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 腓4:1-9

黃家燦 (′06 MACS, ′10 MATS)
  •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會友及前堂區會主席
  • 崇基學院神學院校友會董事會成員

腓立比書很多時被人稱為喜樂的書信。「喜樂」這詞彙在整卷書中出現過16次。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時候,應該是身處獄中,面對着患難和壓迫,但他仍然心存喜樂,心境是非常的正面。所以每次讀這卷書時,都會受到保羅的影響,心情總有一種莫名的喜樂。但最近重讀這卷書信,卻另有一番體會。

在第四章中,我們看到保羅關心腓立比教會中兩位姊妹的分歧、紛爭,甚至鬥爭;每一天在世界上每一處,不論在家庭、工作、教會、機構,甚至國家的層面都在發生着,各人各持己見,有時好像死結一樣,怎樣也不能解開,要有喜樂,談何容易。

且看保羅如何處理這問題。他並沒有指責這兩位姊妹,他只是記得她們好的一面,只記得她們在福音上曾與他同工,一起勞苦。喜樂便由此而來。他請求教會的弟兄姊妹去幫助這兩位姊妹,好讓他們在主裏能同心。要同心,必須要互相理解,要有謙讓的心,要記得一切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有德行的,和有值得稱讚的。要忘記以往的事,只要向前看(3:13)。到了甚麼程度,就照着甚麽程度去行(3:16)。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2:3、4)。換句話說,就是要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這一切,要做到出來,並不容易,只有凡事帶着感恩的心,藉着禱告祈求,靠主常常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