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 弗2:11–22

羅民威
  • 《時代論壇》總編輯
  • 本院基督教思想及實踐文憑課程兼任講師

尤記得2013年11月,崇基學院神學院主辦「和平佔中神學研討會」,一連兩天,最後以聖餐崇拜來閉幕。主禮牧師來自不同宗派和政治立場,由表明不支持和平佔中的吳宗文牧師,到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都有在場,同派主餐。

記得當時與《時代論壇》的編輯同工商討採訪安排,曾跟他們提及:拍攝時若甚麼也拍不到,都不要緊;最重要是拍攝到各位牧師在聖餐桌前同枱主禮的一幕,那會是張歷史照片。

政見不同的信徒教牧,在信仰的路上的距離,會否只有一張聖餐桌那麼遠?這大概要問問上帝才能全面得曉。然而基督徒若能合一,實在不可能靠賴其他的根基——不會是政治立場,那裏的矛盾主次總是變幻不定,有時甚至會混淆視聽;不會是買賣關係,一旦貨銀兩訖,就會結束;不會是恩怨情仇,那總有煙消雲散的一天。基督徒合一的根基,如經文所記,只能是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的耶穌基督。

換個角度看,倘若碰到聲稱是合一的機遇,卻在耶穌基督之外還有「別的根基」,要求齊一;那時,大家總要心存警醒,單單仰賴十架上的耶穌基督。祂,才是教會的元首。